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紧缩 海外酒店业向中国资本求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1:25  慧聪酒店用品网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传播的影响,全球酒店行业的寒冬伴随旅游业的下降,始终没有回暖的迹象,一跌再跌的价钱也丝毫没能挽救一跌再跌的入住率。酒店收入大幅下降,不少酒店业者已经无力偿还金融机构的贷款。而中国资本此时就成为了各国酒店业的“救命稻草”。

  波兰酒店业:“冰面”下隐藏需求

  受金融危机影响,波兰国内酒店的客流量锐减,空房率增加,致使酒店竞相降价搞促销。很多酒店经营者抱怨说,今年将是近10年来情况最糟糕的一年。

  波兰旅游研究所预计,今年到波兰来的外国游客将只有1160万,比去年减少150万人,比创纪录的2006年则减少400万人。其中来自英国的客人减少 23%,来自俄罗斯的减少22%,意大利减少15%。让波兰酒店感受最强烈的是到目前为止占波兰所有游客的四分之一的德国人大量减少。

  专家预测,波兰今年酒店的营业额可能下降甚至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利润减少、投资停滞。而波兰的酒店业的基础现状匮乏却是预示着对更多酒店投资者的需求。在波兰,每万名居民平均只有50的酒店床位,而在西欧,每万人有600个床位。专家认为,为了保证2012年在波兰举办欧洲足球锦标赛期间球迷和游客的住宿问题,波兰每年应建100个酒店,即比现在多2-3倍。这样大规模的酒店需求,势必预示着大量的投资资金的注入,而中国这个相对丰富的投资群体,此时备受波兰的关注。

  泰国:多家酒店难生存,急于求售

  据调查,泰国最近的酒店入住率平均仅30%,低于去年同期的51%,主因是国人没兴趣出外旅游,同时,市场也存在多个负面因素,例如担心感染A流感、经济不景气、以及政局不稳定等。酒店业萧条导致难以生存,市场传言清迈府有10多家酒店求售。

  泰国工业部长参猜13日说,受全球经济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传播的影响,泰国旅游城市帕塔亚、曼谷、孔敬等地的酒店面临财政问题。这些酒店的收入大幅下降,酒店业者面临流动问题,不少酒店业者已经无力偿还金融机构的贷款。泰国现在至少有15个四星及五星级酒店业主正期待将其酒店出售给中国投资者。

  同时,他还表示,中国投资者认为泰国旅游相关商业将在今后两到三年内复苏。泰国政府也准备给予中国投资者特别优惠待遇。

  莫斯科:第一家香格里拉将开业,资本来源于中国

  莫斯科第一家香格里拉酒店将于2012年开张。这家400间客房的酒店位于“华铭园”商业中心的42层主建筑的上面几层。而这个项目正是香格里拉与中方投资有公司合作的项目。

  香格里拉执行董事兼CEOMadhuRao表示,“我们很高兴成为中方投资公司的合作伙伴,将我们香格里拉独特的服务呈现给莫斯科的居民及游客。我们期待能和中方投资公司的紧密合作。”

  除此之外,在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家,高星级、奢华酒店项目仍在增加;约443个酒店项目、76000间客房已经在筹建中。这些德语国家的全部酒店项目共计投资119亿欧元。其中高星级酒店项目所占份额最大,为75.7亿欧元,奢华酒店为30.7亿欧元。

  中国正在从资本集聚战略到资本辐射战略,从贸易大国走向资本强国,这样一个巨大的酒店投资需求,正需要中国资本的注入。正如海外媒体评论所言,“中国制造”的时代即将结束,“中国所有”的时代即将开始。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