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店延时退房“延”到何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0:26  山西日报

  日前,被消费者质疑已久的酒店"12时退房"行规有所松动。国内一旅行网6月初联合包括诸多城市的500多家知名酒店,正式推出"延时退房"活动,把12时退房时间延长到14时,其中包括太原的14家酒店。这一举动能否打破12时退房的"国际惯例"?

  记者走访发现,12时前退房虽然没有普遍存在,但一些酒店已经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将退房时间延长。

  太原一家连锁商务酒店前台称,该酒店一直是会员可延迟至1时。客人如提前申请可以根据当天情况顺延至14时退房。而一家四星级大酒店的前台主管告诉记者,如果不对超时退房的旅客适当收费,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旅客的住宿,因此具体怎么执行还得看当天的"房情"。

  对于此次"延时退房"活动,各方怎么看?

  【酒店】打破行规尚有难度

  太原市一家三星级酒店的江经理说,延时退房会给酒店带来运营成本压力。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收拾一间客房平均需要半小时计算,如果旅客在12时退房,100间客房需要10人清理。如果旅客在14时退房,至少需要16人清理。以一班次工人月薪1000元计算,如果推迟退房时间,相当于增加了6000元的人力成本。"虽然延时退房对离店客户是好事,但影响到入住客户,所以这就也未必合适了。"他认为,彻底打破12时退房行规,现在可能还为时过早。

  一位业内人士则指出此举明显就是"炒作"。酒店业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经过多年的扩张圈地热潮,不管是星级酒店还是平价连锁酒店,都处于饱和状态,甚至某些城市的酒店业严重过剩。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相比普通的例行降价,酒店"延时退房"更能引起公众的注意力,付出的宣传成本低,带来的收益可观,这才是数百家酒店联手做此活动的动力。

  【市民】希望所有酒店都能延时退房

  市民魏先生在一家电子公司任销售部主管,经常往来于国内各个城市,也住过不少酒店。他说,酒店要求12时必须退房的规定给他的行程带来很大不便。"赶下午四五点的飞机时,我12时退房的话,我只能拖着行李出去遛街,非常不便。"

  魏先生称,如果能选的话,当然会选择住可延时退房的酒店,他也希望所有酒店都能响应"延时退房"的号召,至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旅客多一些方便。

  【网友】不足24小时按一天收费不公平

  对于酒店"12时退房"的行规也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记者发现,大部分网友对入住酒店不足24小时却收足一天费用的规则非常不满,认为应该按时间收费。

  网友"水仙":14时退房对顾客自然是好,而酒店又看中这两小时的价值,现在是为了促销他们才决定暂时延时。最好是有法律或规定强制执行,这才能最直接有效。

  网友"水那方":他有次差不多零时才住进酒店,第二天12时却要付一天的房费。他认为这很不公平,他认为宾馆住宿超过半天的应计钟点收费才合理,但收费应比钟点房便宜。

  【专家】延时退房对顾客和商家均有好处

  消协有关人士表示,"延时退房"联盟的出现是个好事情,对旅客而言更加方便了,也使酒店提高了服务竞争力。多数旅客在住酒店时,往往交一天的房费却住不满24小时,所以退房稍迟一些也体现出公平性。"为什么消费者可以吃点亏,酒店不可以呢?"

  据悉,正在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会对酒店退房的具体操作做更加细化的调整。"1993年那次多数都只做了一些笼统的框架性规定,各方面操作起来都有再细化的必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延时退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