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酒店公寓全面瓦解 向经济型酒店转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09:57  厦门晚报

  近期,多家无照经营的酒店公寓接连被查处,表面上看,这只是个别企业经营不规范,实际上,厦门的酒店公寓已全面瓦解:经过两年多的整顿和洗牌之后,一部分直接关闭,剩下不到1/10的酒店公寓在风声鹤唳中苦苦支撑,但也有一部分“涅槃求生”,由“游击队”转向经济型酒店的“正规军”。

  最多时达200多家

  在后滨路和湖里麦当劳旁边各开出一家经济型酒店之后,江庄松又在松柏忙着装修一家汽车旅馆。江庄松是厦门青年阳光酒店公寓的老总,也是厦门最早开酒店公寓的“先驱”,最多时曾在厦门开出十五六家店。如今,他将酒店公寓悉数关停,一心一意做起了经济型酒店。

  江庄松的转型,代表了厦门酒店公寓的发展轨迹。

  “这个行业基本残废了。”江庄松用这样刺耳的字眼形容酒店公寓行业的惨状。据介绍,厦门在前两年的高峰期有200多家酒店式公寓,5000套以上的房间数量,业内一度有“找酒店公寓比找厕所还容易”的戏说。但现在只有小几百套客房,而且大都转入地下经营状态。

  招牌大多被撤下

  江庄松分析了酒店公寓由盛而衰的原因。

  一是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联合整顿,清理了不少无证、无照经营的酒店式公寓,还有一部分是由于消防不过关、卫生条件差、扰民等因素,也陆续接受整改。在职能部门的清理整顿下,客人担心安全问题不敢入住,直接断了酒店公寓的“财源”。

  二是内部无序竞争导致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有限的客源被无限地瓜分,最终导致很多酒店公寓支撑不住关门。

  三是很多酒店公寓业主装修时比较简单,时间一久设备老化,也导致了很多客人觉得档次较低而放弃入住。

  记者昨日在厦禾路、火车站周边等一些原先酒店公寓较为聚集的地方看到,原先不少楼房挂出的酒店公寓招牌也销声匿迹;在江头建邦大厦(查看地图)的电梯入口处,楼层指示标志上原先显示基本每层都有酒店公寓,现在标牌全部撤下,或是换了名称。

  转向经济型酒店

  黑云压城城欲摧!经过短暂的惊悸和彷徨之后,一部分酒店公寓经营者无奈关门大吉,另一部分较有实力的经营者却做出大胆决定:继续生存,但必须转型。

  与酒店公寓业态较为接近的经济型酒店,成了酒店公寓转型的首选。记者了解到,除了青年阳光酒店公寓外,原先的时代雅居的经营者转向了专做如家酒店和速8酒店,原先的都市家园改为做润庭酒店,原先的摩登世家也改做了一家经济型酒店。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尽管从酒店公寓转型过来的经济型酒店价位并不高,日租客房大都在两三百元之间,但却强调豪华和个性化。

  不少酒店公寓硬件设施和装修不下于四星级酒店的标准,配备电脑、音响、壁画,还可免费拨打长途电话,可半夜代客人买夜宵或买药。

  由时代雅居变身的如家酒店式国内首家禅文化主题酒店,主要针对佛教信徒、僧人及高端文化品牌商务游客,其价格介于三星和四星之间,早餐只提供素食,每周有法师讲经。

  润庭酒店则强调豪华舒适性,据酒店陈总介绍,相当于四星级的超前装修标准虽然花费巨大,但有应对竞争的“底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经济型 酒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