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 B'LaVii红是另外一种黑(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3:45  外滩画报

  导语:开在湖南路名人静巷里的这个摩登中国风格酒店,独门独院,有深居简出之感,设计师在传统肌理背后,用摩登现代的笔触,为14个房间带来各自不同的室外风景与空间表情。

鲜艳的中国红是空间里最突出的颜色
鲜艳的中国红是空间里最突出的颜色

  才不过8点钟的样子,寂静的湖南路似乎已提早进入深夜。我站在高邮路与武康路之间的这一段,橘黄的街灯里,不见人影,偶尔路过的计程车,也都是快速地消失,生怕破坏了这一层静谧之气。再有,雨后潮湿的空气,坚守着不被浮躁侵袭。

  从一个弄堂口拐进去,除了门牌号,什么标记也没有,水泥砖路变成了木栈道,有蛙鸣,地灯像萤火虫一样,引人穿过深深长长的院子。前台只有一人,check in 只花了3 分钟不到,出门带我上了二楼。门是用钥匙打开,房卡不是用来开门的,只是取电而已。我是一直到了房间,才知道酒店的名字是B'LaVii,宝丽会馆。

  这是我住过最安静的两家酒店之一,另一家是厦门的21Howtel。无独有偶,这两家酒店都是14 个房间,都是独门独院,开在一片民宅之中。14个房间的B'LaVii上下三层,大堂在酒店建筑的外面,所以客房是从一楼开始,一楼6间,二楼7间,而三楼只有一个房间。因为整栋建筑是呈“口”字形,南北窄而东西宽,每一个房间都有不同的面向,也因此带来不同的设计氛围。一楼左侧的房间原本的小开窗是面向院子的围墙,设计师索性改成了全落地窗,打掉了先前的压迫感,并沿着围墙植一排翠竹,立刻让空间生动起来。右侧的房间则将面向院子围墙的那一面墙打通,加玻璃上盖,将院子的围墙变成了房间的墙面,使得房间的一部分处于露天的环境里,因玻璃上盖之故,所以晴好的天气,是可以躺在床上看星光与月色,雨雪天应该也有更独特的视觉吧。

  二楼的房间因为窗外风光好,所以变化都在室内。完全没有预料到还会有带阁楼的两层套房,开了老虎窗的阁楼设计为卧室,不显压迫,反而有更自在的安静。唯一正南面的那一个房间,虽然不是套房,却有整个酒店最好的视野,从房间到盥洗室面南的大开窗可以俯瞰整个入口院子。而那个巨大通透的盥洗室给了我更多惊喜,黑白马赛克地砖与蓝白瓷立盆,在百叶窗透进来的自然光里,复古而摩登。卫生间的确是整个酒店设计中特别出彩的细节,特别是一楼看星光的房间,卫生间在玻璃上盖下面砌了一个浴池,一旁放一张小小的鸦片床,其浪漫的氛围都超过了卧室。三楼唯一的那个房间因为面积太小,被设计成了榻榻米风格,竟然也能巧妙地生出一个舒适的盥洗室来。

  正如盥洗室给人的超简洁现代的感觉,虽然是开在老房子里的B'LaVii没有多少显出“倚老卖老”的痕迹,整个酒店走的是“摩登中国”路线,那么中国红是一定需要的。所以一进酒店大楼,就会率先被连通一楼与二楼的深长楼梯吸引住,整个酒店里的红,大概就是从这里延伸开来,仿佛是国画入笔时从宣纸上浸染开来的黑。红是另外一种黑,楼梯两侧的围栏,连同地毯的主色调,都是一致的红,这红一直延伸到二楼、三楼通道的栏杆上与柱子上,还有故意露在外面、长长盘旋在每一层的红色消防水管,与墙面的白形成鲜明的反差,并因为屋顶是巨大玻璃盖,透光性非常好,所以鲜艳的红色显得相当干净。这种干净的红色,像是一种沉稳的黑,抵消了唐突和矫饰的可能性;而现代设计笔触的运用,也像一种黑色的沉稳,并未冲撞中国风格的肌理。

  不得不说屋顶的玻璃盖,设计师将这栋楼以前“口”字形的天顶改成坡面的玻璃盖,这一现代笔法很好地实现内部的采光,同时也为老房子带来新表情。从天顶垂下来的5 盏纸灯笼吊灯,与中国红的主色调一起,精准地阐释了设计师所理解的摩登中国。这种中国味道,也存在于楼层通道墙面上那些梅花、圆形、扇面等江南园林里的图案,存在于家具、灯饰、杯器等物件,存在于消防水管的支架上,只不过它们都只是轻巧地一点而过,没有抢占现代风格的戏份。

  Design highlights浴缸

  一楼部分房间的浴缸是砌出来的,很有SPA房的感觉,而且因为房间的一部分借由玻璃上盖的设计成为半露天的风格,并有鸦片床伺候,mini bar免费酒饮,是释放心情的好地方。

  湖南路

  酒店所处的位置是前法租界最核心的区域,名人静巷,闹中取静,早上或晚上沿着湖南路、武康路、高邮路一带散步,是体验老上海风情的最佳路线。

  Must try中国红

  酒店走摩登中国的路线,所以在色调上用了抢眼的中国红,从连通一楼与二楼的深长楼梯,到二、三楼的栏杆,以及故意露在外面的长长消防水管,红色都成为视觉上最突出的部分。

  玻璃盖

  “口”字形结构的建筑天顶被设计师改为坡面的玻璃屋顶,这一现代笔法加强了内部的采光,而一楼房间所设计的玻璃上盖,则带来相当独特的视觉景观。

  B'LaVii(宝丽会馆)

  地址:上海湖南路285 号

  电话:64677171

  文:文林   图:小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上海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