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联艺-凯文公寓 梧桐深处的1930年代风景(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1:53  外滩画报

   导语:这家由建于1933 年的ART DECO 风格建筑—凯文公寓改建而成的精品酒店,在原法租界的历史面貌上再次呈现老上海风情,并因加入高科技与艺术的元素,更多了些摩登与现代的实用感。

房间采用孔雀蓝的壁纹与孔雀石绿的墙面
房间采用孔雀蓝的壁纹与孔雀石绿的墙面

  法国梧桐疯狂吐绿的季节,长开来的绿叶很快为上海的老式弄堂搭出一片美好的光景来。我站在联艺酒店二楼东北向的房间里,看这一幅时令的上海春光画。两面开的窗户将屋外的枝叶悉数收纳进视野中来,密密层叠的绿意堆在窗外,几乎都看不见树外再远处的景观。

  从衡山路上一个边门拐进去,通往凯文公寓的后院,土黄色的外墙下,似乎还能寻见一丝当年的生活气息,再右拐进公寓正门的时候,竟然有一种探秘之感。想当年设计师在建造这座8 层公寓楼的时候,一定也是充分考量了居住的私密性,所以才有在今天看来依然受用的低调气味。所以40个房间的联艺精品酒店根本不需要花什么心思,就能轻易地实现那种居繁华闹市而自有小宇宙的格调。

  老公寓底层小小的大堂,现在变成了酒店的“玄关”,玄关之必要,就在于它天然的过渡,在抵达主体空间之前先平静心情。扶梯而上一个更开阔的空间,才是酒店真正的大堂。先被木条铺就的地板所吸引,这是凯文公寓地面几十年来本来的样子,斑驳的纹理里,仔细看是看得出历史的线条的,但是设计师在对地板进行清洁护养时把坏旧的木条换成了红色,小小笔法竟生生给空间带来一些现代气息——没有错,整个大堂的风格就是被加入了现代的元素,比如中心岛卵石状的区域是接待台,三个面向的座位以及现代科技设备很容易让人想到国外游客中心的服务处,靠窗深红色高背皮沙发围成散落的坐席,那是供客人休息的地方——酒店提供的早餐也在这里,包括Lobby东面还有两个小小的半开放式房间。现代的元素还包括几何风格的吊顶,以及各种设计师灯具。

  那么,这是一个现代风格的精品酒店吗?完全不是。坐小小的电梯去房间,在电梯不锈钢墙面,壁纹饰以非常怀旧的monogram 图案,那种小小的富贵花纹在出电梯进入房间里立马就可以在墙纸及屏风上看到,不过是换上了丝绒孔雀蓝以及孔雀石绿,没有壁饰的墙面,也上了带点绿意的芥末黄,或者是浅一点的湖蓝色,让整个房间充满了1930 年代的华美。而灯光是橘黄色,那种柔和像是明月透过云朵照出来的。然后就看到红木家具台面云石小台灯,西洋古董电话,当然也有50年的古董沙发椅。起居室有来自福建摄影师陈瑞元的巨幅老上海街景作品,而卧室床头墙面的整幅喷绘图案,则是来自陈逸飞的油画。嗯,这些都是已经遗失了的老上海风情,酒店试图重新呈现的空间意境,就是与凯文公寓建造同时期的1930 年代。可是七八十年前的那个上海到底是怎样一种面貌呢?酒店的经营者Lenny 说他们的理解是一个现代与传统冲突融合的时期,就好像当下我们的时代,在急速现代化的时候,复古风也盛开得异常热闹。所以联艺酒店是在现代的环境里,在古老的躯壳里,装上一帘怀旧的梦。

  我喜欢酒店的浴室胜过房间其他的功能区,不仅因为这个空间拥有相当好的采光,而更令人欣赏的是设计师用了百叶窗来阐述它与窗外法国梧桐的关系,这是一种恰当的智慧,把一种东西合壁的美感捕捉得很准确,就好像上海制造的蜂花檀香皂与from London 的MOLTONBROWN 在浴室里相遇,显得也是那么自然而然。还有,放在现代盥洗台上的那面带六支灯泡的化妆镜,坐在面前,一时还让人会想起阮玲玉、胡蝶当年的明星盛景,却也很快能从恍惚中回到现实。

  所以酒店的名字上,索性也还保留了凯文公寓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更有那么一点居家的意味?不过Lenny说反而不是这个意思,他认定酒店其实不可能是家,所谓酒店的居家感,在他来讲,是不恰当的。酒店,就是短暂旅居的一个地方,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也正是基于他与酒店其他股东自己的旅行经验,他们更深刻地反思酒店本身应该给客人提供什么,作为客人最实际的需要是什么。“是我们所能想到的300 项服务。”Lenny 说。这精心设计的300 项服务听起来细到很不可思议,不过却样样都是能让客人开心笑纳的,从机场免费接机、私人租车、私人导游服务,到mini bar 免费、提供免费双卡双待手机,样样事无巨细的服务,都让客人从抵达上海的那一刻开始,被体贴照顾到。也当然,另一个值得一说的特质,这还是上海第一家无烟酒店。

  Design highlightsART DECO

  酒店所在的凯文公寓本身是1930 年代典型ART DECO 风格的建筑,在进行酒店改造的时候,ART DECO 风格被重新表达于房间与公共空间里,大量怀旧元素、物件在设计师的安排下重新拥有了modern&chic 的力量。

  艺术与科技

  酒店名为@gallery suits,其中“@”意为科技,以高科技实现现代生活的便利性,比如为客人配备双卡双待手机,gallery 则突显酒店房间以及公共空间的艺术感,同时设计了推动本土艺术家的平台。

  Must try大堂酒廊

  酒店没有餐厅,但大堂酒廊提供欧陆早餐,这里同时全天候供应咖啡、茶、软饮和新鲜果汁,虽然同样充满了ART DECO 的风格,但与房间的老上海风情不同,大堂整体气氛充满了现代气息,非常适合休憩。

  浴室

  酒店的浴室都有非常好的采光,而百叶窗的设计很好地处理了空间与窗外法国梧桐的关系,浴室用品使用上海制造的蜂花檀香皂与from London 的MOLTON BROWN,都让人有新旧交替的感觉。

  联艺-凯文公寓(@gallery suits)

  地址:上海衡山路525 号(近宛平路)

  电话:021-5179 5000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上海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