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城酒店“七小件”想撤不易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0:36  中金在线

  日前,长沙市政府发出通知,明确全市所有宾馆、酒店、招待所及相关单位,将停止主动提供“七小件”(包括一次性牙具、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香皂、浴帽等),改由客房服务中心统一配备,仅在客人提出需要时提供配送。从今年7月1日起,“七小件”实行明码标价,自愿购买,有偿使用。

  长沙的这一新举措引起了杭城酒店业的关注。不过,记者采访发现,杭州大多数酒店都认同此举能有效遏制酒店一次性日用品过度耗费的现象,但鉴于目前消费者的消费心态,不会马上效仿。

  现状:

  酒店“七小件”浪费严重

  一块30克左右的香皂,只用了五分之一;一支小牙膏,挤了一半;小瓶的沐浴露,只用了十分之一……“七小件”浪费大、污染大,在酒店业业内早已不是新闻。

  以庆春路上一家拥有250间客房的四星级宾馆为例,客房日平均入住率超过70%,每天需要用掉“七小件”200多套,一年达到7万多套。

  目前杭州酒店在“七小件”的配备上,基本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像汉庭客栈、布丁酒店这样百元上下的廉价经济型酒店,在客人预订房间时都会提前告知,客房内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如有需要可有偿使用;像索菲特西湖大酒店、杭州香格里拉酒店这样的五星级酒店,在客房内配备全套国际品牌的沐浴用品,比如Escential、欧舒丹等,通常“识货”的客人退房时会全部打包带走;而市场占有量最大的普通星级宾馆,其问题也最大,一次性日用品质量良莠不齐,造成的浪费和污染也最大。

  困扰:

  “七小件”想撤不容易

  “撤走七小件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一直希望以倡导为主,强制命令似乎不合适。”省饭店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觉祥告诉记者,事实上,在环保机构和饭店业行业协会呼吁下,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大批酒店开始撤除“七小件”行动,北京、上海也有多家酒店进行了尝试,却多以尴尬收场:面对络绎不绝的顾客投诉,酒店坚持不了多久,只能纷纷选择放弃。

  据了解,杭州也曾有星级酒店试着撤除所有客房中的“七小件”,并告知客人,如确实需要可以向服务员索取。结果,几乎所有客人都要求用“七小件”,甚至有人认为这是酒店“服务缩水”的表现。无奈之下,一次性日用品又重回客房。

  在采访中,酒店业人士普遍表示,无论是从环保或是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都非常赞同取消“七小件”。但目前,如果贸然取消一次性用品,最怕的就是客源流失。

  调查:

  半数受访者会自备用品

  近日,记者在QQ群里做了一个50人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会自带牙具、沐浴露等用品入住酒店。不过,自备拖鞋的人不多。

  在“住酒店是否会自备‘七小件’?”这一问题上,22%的受访者表示会自备齐全“七小件”;有36%的受访者表示,会自备牙刷、毛巾、牙膏、梳子、沐浴用品,但不包括拖鞋;有34%的受访者表示,很少自备;有8%的受访者表示,从来不自备。

  对是否同意星级酒店撤去客房内的“七小件”?5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认为这符合环保和节约能源的理念。也有42%的受访者持反对意见。

  38%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但酒店最好采取按需提供的方式,客人如有急需可向前台免费索取;但有32%的受访者表示反对,认为会影响入住酒店的舒适度;还有10%的受访者表示,房间内最好备齐全一次性日用品,但不必每天更换。

  记者注意到,反对者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觉得自备梳子、拖鞋等物品太麻烦;二是既然已经花了住宿的钱,一天一套日用品的费用已经包含在里边,不用白不用;三是如果客房里没有这些东西,星级酒店就无法显示出档次。

  方向:

  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为了避免浪费,目前杭州各家酒店还是做了不少尝试。

  杭州香格里拉酒店会把客人用剩下的香皂、沐浴液积累起来,用于清洗地毯、抹布等;用过的牙刷也可以用于洗刷墙面。而杭州华美达酒店,则提供大瓶装的力士等为大众所熟悉的家用品牌沐浴产品,并提示客人“请勿带走”,既解决了小瓶装的浪费问题,又让客人用得放心。也有的酒店,为连续两天不更换客用品的客人,赠送小礼品,以此来引导客人的节能理念。

  杜觉祥说,在浙江省《〈绿色饭店〉地方标准》中,早已明确提出,通过一次性用品减量供应、简化包装、物尽其用等举措,以达到降低酒店成本、减少垃圾的目的。“以拖鞋为例,酒店七小件中的一次性无纺布拖鞋,虽然价格是毛巾拖鞋的三分之一,但需要一客一换;而毛巾、拖鞋可以在使用后经消毒处理过再重复使用,成本要比使用一次性的无纺布拖鞋降低很多。”

  杜觉祥表示,在“七小件”撤与不撤的问题上,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当前最重要的是引导消费者真正形成“绿色消费”意识,酒店则需要积极寻求环保和服务两者间的平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七小件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