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过了 酒店的春天还会远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08:54  慧聪酒店用品网

  目前,各大酒店从宏观上扩大二线城市,从微观上“免费加盟”,这已表明了酒店困境已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无论是转战二线还是免费加盟,这些政策究竟能给酒店带来多少转机,这些都是未知的,酒店未来的“钱途”在哪里?

  去年2月份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仅为36.8%,同比降18个百分点。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的最低值出现在1月24日,也就是除夕的前一日,为17.36%;高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最低值出现在2月1日,也就是正月初七,为16.4%,据市旅游局调查,当天有19家高星级酒店出租率低于10%,其中浦东新区、静安区有4家五星级和四星级酒店出租率仅为6%。

  3月4日,如家快捷酒店公布截至2007年12月31日的200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如家第四季度首度亏损1520万人民币(210万美元);总营收为人民币 3.276亿元(4490万美元),同比增长82.9%。其实,净亏损的1520万元包括股票补偿费用、汇兑损失和受并购七斗星影响的相关资金。2007 年底向非美国投资者发售价值人民币11.1亿元的零息票可转换债券以美元偿付几经汇兑,加上美元贬值,如家在第四季度的汇兑损失达2410万元,单季汇兑损失占全年汇兑损失的45%。

  经济学家预测,金融危机对上海酒店业的不利影响将会持续相当一段时期。如果本市旅游市场不能在短期内回暖并崛起,酒店业的经营将面临更大的困难,部分酒店可能会发生资金周转不灵、大幅度减薪裁员等情况。专家认为,救市的“拉动力”需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减负”,二是“开源”。

  “强势”并非行业的趋势

  美国经济型酒店约6万家,平均出租率70%;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收入占美国酒店业的64%,每年创利都是以千亿美元计,而美国的人口仅3亿。国内这一比例还不到10%,以此推断中国经济型酒店的数量可能达到10万至20万家。

  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将进入以存量调整为基础、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为主导的内涵型增长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自身创新能力将增加,具有创新精神的经济型酒店必将在竞争中胜出。

  未来的“钱途”

  尽管目前经济型酒店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种种问题,但格林豪泰、汉庭、锦江之星等多家经济型酒店的负责人对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均表示了乐观的态度。格林豪泰南京草场门酒店值班经理李浩翔认为,中国和美国在人均酒店入住的数量上存在近83倍的差距,若以美国消费能力的一半水平作为参照,中国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客房供应量还有近70倍的增量空间。据权威部门预测,至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入境过夜游将超过1亿人次,国内人均出游率达200%,因此,未来对经济型酒店的需求,毫无疑问将会大幅增长。

  毋庸讳言,经济型酒店是中国服务业新经济的代表产品,它的“新”体现在产品设计的新、管理模式的新、科技含量的新以及资本运作的新。不过,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当其本身遇到瓶颈的时候,如何能保持自身健康地发展、有序地生存,是所有经济型酒店从业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二线城市成败几何?

  目前各大中小城市不惜投巨资建设超五星级酒店,现在上海酒店的窘境印证了投资过热的弊端,现在转战二线的策略到底是为了迎合扩大内需的基本政策还是真正从酒店的“钱”途出发,这是建设酒店的相关审批部门和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