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店客房怎么才能像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9:30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给客人提供家一样的感觉”——这是所有酒店客人经常听到的酒店承诺。如果是五年前,我认为这口号既空洞又不切实际。

  “空洞”是因为客房的格局有着典型的酒店模式——床、卫生间以及配备的电器用具完全遵循酒店标准,这种贴上酒店标签的卧室怎么会像家?“不切实际”是对那些期望在旅程中感受独特氛围的旅客来说,也许并不希望推开房门时,好像又回到了1000公里外的家。

  但时隔数年,“像家一样”已经不再是酒店业的口头许诺。尽管金融危机扯住了中国众多奢华五星酒店的开业步伐,但从08年到09年的几家最新开业酒店中,还是不难看到“家”的样子。

  上个月,当我推开上海西藏大厦万怡酒店的客房时,第一印象是好像进入了一间小户型的公寓房。这家在2009年2月逆势开业的四星级酒店从设计布局上都体现了商务酒店的最新理念(甚至超越了那些开业5年的老五星级酒店):卧室与洗漱间的半开放式格局、宽大的沙发休息区以及配置像DVD机这样的客人自主娱乐设施……尽管酒店客房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但足以成为同级别酒店的“大户型”。“客人在房间的体验是酒店最根本的DNA,”万豪酒店集团副总裁Brian J.King说,“对于商务酒店客人来说,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张床,还有更大的办公桌,更舒服的扶手椅,以及可以放松的沙发休闲区,我们不会在商务客人不需要的地方花钱。”

  四星级的商务酒店正在向小户型studio住宅看齐,而讲求私密的奢华酒店也早已不是中规中矩的酒店客房。位于上海浦东的全球最高酒店上海柏悦酒店,要在大堂经过三道颇有玄机的门之后才得进入——设计师的这种“三进”设计理念完全取自中国传统宅邸的模式,而以往酒店内一贯使用的色彩鲜艳的几何花卉图案地毯也被现代风格的单色地毯所取代。“这和我在香港的家几乎如出一辙,”刚刚在这里办理了入驻手续的港人Jonny说,尽管房间格局不尽相同,但无论是色彩图案还是家居风格都很像高档住宅公寓。房间里准备了咖啡壶、DVD机、一应俱全的杯碟。“过去酒店从来不会考虑放置艺术品,在客人入住以前,每个房间就好像一个空城,但你看现在的酒店,从大堂到楼道,再到卧室,摆满了各种艺术品和艺术装饰,只有对这个地方拥有了家一样的感情,才可能装饰出家一样的氛围。”Jonny这样评价上海柏悦酒店,事实上,上海柏悦酒店从没有吝惜那些用来摆设艺术品的空间。

  “另一个给出‘家'的感觉的重要理由是,我不需要为房间里的每一样东西付费。”Amy正坐在中国第一家碳中和酒店——上海URBN酒店的大堂里上网,她选择酒店的理由很简单,要包括免费的网络。“如果酒店想要给客人提供家的感觉,就不能让客人觉得她所使用的东西都需要付费,比如WIFI网络、比如DVD影片,对现代旅客来说,它们就像免费的拖鞋牙具一样必要。”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城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