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旅馆“怪”现象 一次性塑料杯为何套袋子(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杯子加套一次性超薄塑料袋

杯子加套一次性超薄塑料袋

  前点报告

  顾客直接用带塑料袋的杯子盛开水,塑料袋中的氯等有毒物质会释放出来。

  无法从产品标示或其他信息来判断超薄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杯是不是食品级的。相当数量的超薄塑料袋是再生塑料制品,卫生状况很难保证。

  节能环保,最根本的就是要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

  一次性塑料杯子外再套用一个一次性超薄塑料袋,你用过这种杯子喝水吗?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这种用法很奇怪,但是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知名连锁经济型旅馆锦江之星,用来刷牙、喝水的杯子就是如此之“经济”。

  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锦江之星旅馆后发现,这种“奇怪”的用法果然存在。

  在锦江之星北京安贞里店,记者发现旅馆卫生间的刷牙漱口杯是两个套超薄塑料袋的一次性塑料杯,外加红绿两种不同颜色的杯托,房间提供给顾客喝水用的杯子,是一次性纸杯。而在锦江之星北京北太平庄店,卫生间和房间里放置的都是加套超薄塑料袋的一次性塑料杯,不同的只是喝水用的多了个杯托。当记者质疑:塑料杯本身就是一次性的,为什么还在外面加套一次性超薄塑料袋?这用起来多不方便啊。锦江之星北太平庄的服务人员马上就笑了,说:“把塑料袋撕下来啊,用的时候肯定是要把它撕掉的,您直接用杯子就行了。”在服务人员眼里,记者问这个问题似乎显得有点多余。但是不管是在塑料袋上,还是在杯子旁边都没有任何说明,提示顾客使用时要撕掉塑料袋。相信很多顾客会像记者一样,以为要用套着塑料袋的一次性杯子刷牙、喝水,而且还会心生疑虑:是不是一位客人用完了之后,酒店会把塑料袋撕掉,再套个新的,提供给下一位客人重复使用?该服务人员解释说,杯子加套超薄塑料袋主要目的只是为了保障杯子卫生,而且都是每天更换,绝对不会只换袋不换杯子、重复使用。“我们锦江之星是连锁经济型旅馆,所有的店用的都是这种杯子,既卫生又方便。”服务员强调。

  那么,这些一次性杯子真的很卫生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的相关专家。专家表示,他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独特”的用法:“如果用这种杯子喝水,口感肯定不好。”他同时提醒,首先这种一次性塑料杯外面套的超薄塑料袋是不能耐受高温的。如果有顾客直接用带塑料袋的杯子盛开水,是不安全的。在高温之下,塑料袋中的氯等有毒物质会随之释放出来,并随着热水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有害。其次,我们不能从产品标示或其他信息来判断这种超薄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杯是不是食品级的,因此用来盛装直接入口的东西可能是不安全的。目前,相当数量的超薄塑料袋(厚度在0.025毫米以下)是再生塑料制品,利用收捡来的废旧塑料及工业废弃物和医疗机构丢弃的塑料垃圾回收加工而成,成本低,价格很便宜。但再生塑料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旅馆用的也是这些再生塑料产品,卫生状况很难保证,切不能在高温下使用,更不能盛装直接入口的高温热水。再次,这些塑料的回收利用价值很低,是环保的“大敌”,再加上连锁旅馆中这些塑料产品的使用量很大,除了所消耗的生产原料越来越多外,这种产品使用完后很难降解,被扔弃的超薄塑料袋,就成为不断污染我们生存环境的“白色垃圾”。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减塑行动负责人文衡凤也很肯定地指出,虽然她也是第一次听说这种“奇怪”现象,但是这种做法肯定不环保,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她说,我们倡导节能环保,最根本的就是要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天天给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杯已经很不环保了,再多加一层很难回收利用的一次性超薄塑料袋,就更加浪费资源,这种代价高昂的“便利”还是少一点好。

景区相关链接>> 经济型旅馆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经济型旅馆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