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使经济型酒店阵营分化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3:43  中国酒店物料网

  中国旅游市场的低迷极大地影响到了酒店业的发展,今年以来,经济型酒店“拐点论”不时被业界提起。而就在大多数企业收缩战线准备“过冬”之际,如家酒店连锁与格林豪泰却逆市而动,如家酒店连锁昨日宣布正式更名如家酒店集团,今后将实施多品牌战略,格林豪泰则欲趁目前低成本时机收编闲散酒店,明年拟拓新店约200家。

  转型要利润

  “我们也知道目前市场不景气,很多连锁企业都转向更加平价的大众化定位,但是随着各类成本的上升,假如还是走低端路线,结果反而会使企业盈利压力更大,所以长远来看,应该要适当向中高端方向转型,而我们今天开业的和颐酒店就是定位中高端商务酒店,这也是如家延展利润空间的一个尝试。”如家CEO孙坚昨日告诉记者。

  此前一直强调要“专注”经营的孙坚表示,成立集团并启动多元化策略与此前的“专注”说法并不矛盾,如家依然专注于酒店业,只是当规模发展到一定量时,是可以适当考虑在此基础上进行边际效益拓展的,但至于今后是否还有其他定位的新品牌,现在还没有确定。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如家酒店集团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拥有500多家酒店。谈及发展,孙坚透露,如家明年计划开约160家门店,但也会视市场变化灵活调整,基本以如家快捷酒店为主。

  低成本扩张时机

  在金融危机面前,此前飞速扩张的7天、汉庭等都不同程度地放慢了扩张步伐,有些甚至暂停扩张。

  “巴菲特为什么会赢?就是要看清市场,在别人盲目投入或撤出的时候可以有准确判断,甚至逆市而为,这恰恰是商机。”格林豪泰董事长徐曙光昨日透露,前几年由于市场火爆,太多经济型酒店业者争夺物业,导致市场泡沫出现,物业成本虚高,而现在大家都收缩战线、放缓扩张时,正是扩张成本最低的时候,现在收编一些适当的闲散酒店项目绝对是最值得的。

  徐曙光表示,此前其一个月内平均还仅新签约4~5个酒店项目,而最近一个月,其开发部一口气签下了12个新项目,市场成本比之前低了20%~50%。“比如我们在江苏的一个新直营店项目,之前租金要1元多/天/平方米,现在只要0.5元/天/平方米,我们为什么不趁现在进行低成本收编呢?金融危机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徐曙光透露,现在格林豪泰已经拥有300多家签约酒店,按照目前市场状况,格林豪泰不但不会减速,反而会提速扩张,希望明年新开酒店可达200家左右。

  对此,孙坚也表示,目前的确是收编成本较低的时候,对如家而言,明年也会适当考虑,但鉴于如家规模已经够大,所以接下来假如有些收购整合举措,如家不会过多考虑数量上的扩张,而是考虑未来3~5年内可以给如家带来利润空间的酒店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危机给一些需要资金支持,尤其是有风险投资注资的经济型酒店企业带来不小压力,所以这类企业尽量走低价和收缩战略,但其实危机中也蕴涵商机,类似如家和格林豪泰的逆市“过冬”法则也未尝不可,不过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魄力和资金实力,因为逆市“过冬”需要追加投入并承担一定风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经济型酒店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