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规模逐年翻番 经济型连锁酒店何以走红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4:19  中国新闻网

  随着市场经济下商务、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经济型连锁酒店在我国已渐成规模:2004年~2007年,国内共有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近百家,开业店数超过1000家,开店规模3年翻3番,大大超过行业不到10%的增速。探寻经济型连锁酒店井喷式发展之道,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可复制性是其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单一服务让房客花钱少还住得好

  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核心理念,就是在为房客提供较为舒适的住宿条件的同时,无需房客为酒店分摊并不需要的娱乐等设施的费用。

  “经济型连锁酒店把游泳池、会议室这些配套设施都省略了,自然成本也就降下来了。”杭州市酒店协会经济型酒店分会会长丁志红女士说,“经济型连锁酒店一般不承接会务,提供住宿是它们最主要的服务。”为突出强调酒店的住宿功能,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甚至对餐饮服务都予以忽略。

  以杭州“假日之星”为例,即使地处杭州最繁华的武林广场,其标准间住宿费每晚也只有200多元,但所提供服务也仅限于住宿和早餐。之所以提供早餐,主要是考虑到商务人士在外面吃早餐可能不方便。

  单一服务并不代表抹杀个性与创意。经济型连锁酒店的主要房客是年轻人,因此店面装饰一般都采用鲜艳的色彩,以突出活力与个性。房间内装修也很有创意,如杭州“七斗星”酒店就曾经把淋浴间设在房间中央,围以圆形玻璃幕墙,颇受房客欢迎。

  模式化运作强化品牌推广

  统一管理是经济型连锁酒店常用的经营方式,主要体现为统一店名,统一标志,统一服务,统一营业时间,统一进货,统一促销,统一核算等。

  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外观造型与内部设施都有统一标准,这既利于品牌打造,又便于管理模式复制。如杭州“如家快捷”的外观是“紫+黄”,而“假日之星”则是绿色。再如内部家具的摆放、相应配套设施的设置,经济型连锁酒店都有统一模式。以空调选择为例,经济型连锁酒店一般不使用中央空调,而是在每间房内单独安装空调。这是因为中央空调成本很高,一些低星级酒店安装中央空调后,出于节约成本考虑,到了夜间会把空调关上,反而影响了客房的舒适度。

  在成本节约方面,模式化操作优势独到。“锦江之星”客房不铺地毯或木地板,而是采用一种特殊耐磨材料,可以持续使用10年。此外,在床铺下直接裸露水泥,床下面积的装修费用就省下来了。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经济型连锁酒店会将卫生间的肥皂做成空心,质量便由40克减少到25克;将梳子柄裁掉一点,每把梳子的成本就降低两分钱。点点滴滴下来,经营成本便会降低很多。

  连锁经营实现快速扩张

  连锁经营、快速扩张几乎是近年来经济型连锁酒店大面积扩张的主要方式。以杭州“万好万家(600576,股吧)”为例,该公司曾计划“1~2年内开店100家;3~5年内开店300家”,“2008年实现100家的开店量(包括签约在内),2011年实现300家的开店目标,未来争取进入行业前三”。“万好万家”模式代表了大部分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发展模式:快速扩张,达到一定规模后,上市融资。

  “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在资本运作上是成功的,不过也存在风险。”丁志红分析认为,杭州“七斗星”的失败,就是因为资金链断了,而“假日之星”则采取稳扎稳打的发展模式,做一家,成一家,盈利一家。

  来势迅猛,传统酒店业被迫“洗牌”

  2006年,长沙一家超豪华五星级酒店──长沙华天大酒店高调宣布进入经济型酒店领域,计划到2010年年均新增30~50家经济型酒店。仅2007年该酒店便签约18家分店。目前投入运营的5家分店平均出租率保持在80%以上,经营状况良好。

  随着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勃兴,北京一些星级酒店也开始加入到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争夺中来。和平里大酒店、保利大厦酒店等星级酒店也纷纷开出经济型客房。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经济型连锁酒店对低星级酒店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很多低星级酒店设备陈旧,店内光线不足,灯光布置不合理,一进去让人感觉灰蒙蒙的,舒适感显然要打折扣。而经济型连锁酒店一般采用鲜亮的颜色,温馨的色调,服务种类虽然单一,但服务品质却向高星级酒店靠拢,很容易吸引客户。在价格竞争方面,低星级酒店劣势也很明显,因为经济型连锁酒店是集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主要优势就在于价格。

  前景看好,还须克服“成长的烦恼”

  在成熟的欧美酒店市场,经济型连锁酒店与传统星级酒店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70%和30%。而截至2006年底,我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市场份额仅为7.5%,发展空间很大,但要想保持又好又快的生长态势,还须克服一些“成长的烦恼”。

  一是市场相对饱和。在杭州,经济型连锁酒店之间相隔仅几米甚至招牌挨招牌的现象已经出现。如在羊坝头一带,方圆500米范围内就有8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在朝晖一带,一家“玉岛之星”紧挨着两家“汉庭”,马路对面就是“如家快捷”,不远处还有一家“锦江之星”。

  二是管理人才尤其是具有高学历背景的管理人才稀缺。“酒店业特别需要本科生、研究生加盟,但是大学生们很少来。”丁志红说,“很多大学生一看要从基层服务员做起,就没兴趣了。其实他们没有看出,做到一定阶段后,这种付出就会有丰厚回报。”据了解,杭州“假日之星”的分店店长最高可以拿到20万元年薪,而且业绩好的店长每年还可以额外拿到最高相当于年收入5%的奖金。

  三是人力资源成本上升。酒店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会给行业带来直接冲击。据2007年8月杭州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汉庭”8月13日发布招聘广告,招聘24名客房服务人员,只有1人应聘;“锦江之星”8月14日发布招聘广告,招聘24名工作人员,尚无人应聘。

  四是二三线城市市场开拓困难。二三线城市酒店业市场广阔。毫无疑问,经济型连锁酒店需要向二三线城市布局,但目前却遭遇包括资金在内的诸多瓶颈。改造旧楼和修建新楼的成本是差不多的,在大中型城市,酒店房间每晚可以租个好价钱,但在一些小城市,酒店的利润空间明显缩小。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