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格里塔拉 现代派钟鸣鼎食(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5:37  《度假》

  

腾格里塔拉 现代派钟鸣鼎食(组图)
厨师正在忙活

  

腾格里塔拉 现代派钟鸣鼎食(组图)
富有民族风情的舞蹈

  有鄂尔多斯草原上英雄美人恋情的浪漫,有蒙古王府婚礼的奢华场面。有红磨坊的浮世繁华,有东方古典的深情专致……

  文_品客 图_田小军

  华灯初上的时候,见到了白色的腾格里塔拉。西翠路附近,餐馆云集。这个不熟路的出租车司机还是轻易的找到了它。

  夜塔拉

  去年才到锡林郭勒去放马过一遭,所以,看到状似蒙古包的酒楼外形,不免有些亲切。进得门去,只觉一片金碧辉煌。我这个关于蒙古的印象只停留在草原和牛羊上的人,难免对着这一屋子的琳琅满目,有看没有懂。小高在一旁神神秘秘的巧笑倩兮。看在她一笑两个可爱酒窝的份儿上,我决定大度的不与她计较。

  楼上的剧院演出要有一会儿才开始,而我又对那些箱子做成的椅子,锅碗瓢盆做成的灯,万分的好奇。终于到了小高发挥她才能的时候了。“转转吧!”瞧把她得意的。

  “老板是蒙古人。”小高说。我点点头,对乡土的爱情或许不是所有爱情里最热烈的,但肯定是最持久的。“在上海的一家餐厅,被那儿的装修打动。于是找到了那个新加坡设计师,请来设计了这里。”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就都是小高的故事时间了。天骄,白鹿是包厢。里面的这副盔甲曾是某某蒙古王爷的战袍,当年跟着努尔哈赤打天下的时候,与主子一起立下过汗马功劳。这项链也同样是文物,某某王公贵妇人逢着隆重的场合才戴的。那是真正的与虎谋皮来的椅子。箱子还是桌子?那真是蒙八旗士兵的箱子,装衣物的,现被搜罗来做了桌子。很古典的壶?那是奶茶壶,装蒙古奶茶的,还热着呢。

  到这时候,我也终于渐渐学会去欣赏那些个细节了。门把手原来是一支矛和一张盾,垂着珠链的顶灯原来是取的蒙古包顶的形状,地上的灯罩则是半个马奶桶。大厅里满壁挂的马镫、荷包之类的,全是设计师一件一件精心挑选搜寻得来的,也都是满清时候的古物了。厅廊的顶上想出天外的垂下一串串鹿角。连洗手间这样的地方也没有忽略了。男洗手间里叭叭叭地钉了一溜的虎爪在墙上。尽管标本不如生物,但撕皮裂骨的余威仿佛仍在,盯久了也让人胆寒。这里还有漂亮的琥珀。在锡市的贝子庙前的广场上,也曾见到卖过。我眼拙识不得真假,只觉得好看,却没敢动买的心思。显然腾格里塔拉的老板和设计师可没我的那些个顾虑。且不论真假,那通透的漂亮已是足够。

  再在咬得满是牙印儿的银锭子和价比宝马的银马鞍那里逗留了一阵,我们转身上楼,真正的蒙古文化风情展示,才要真正拉开序幕。

  英雄宴

  落座之后,我逮着筷子上烫银的“腾格里塔拉”几个字,开始发问:腾格里塔拉,在蒙语里究竟是什么意思?答曰:“腾格里”是天上,“塔拉”就是草原。腾格里塔拉,就是天上的草原。经过在楼下时小高那番熏陶,我对蒙古族文化的了解多了不只一分两分。当年成吉思汗的开疆拓土,元朝的势力一直伸到欧洲。说起来,北京正经成为中国的首都,也是打那时候才开始的。后来满清入主中原,蒙古在其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千年以来,唯一不变的,大概就是这个马背民族的骁勇善战,英雄无敌。

  所以,小高说,蒙古宴其实是英雄宴。就拿这里有名的烤全羊来说,它的全名叫做“成吉思汗功勋烤全羊”。一听这名儿就猜得到它的由来了。这可是用来招待得胜之后凯旋而归的将军的。这菜也叫“烤整羊”,当年的“蒙古全羊宴”就以此为主菜。据史料记载,这也是成吉思汗最喜爱吃的一道宫廷名菜,是大元朝宫廷御宴“诈马宴”中不可或缺的美食。流传至清代,烤全羊仍旧是蒙古王爷招待贵宾的大菜之一。那时候,可只有身份地位不一般的人才能够尝到,如今却已是这个自助餐厅的主打了。包括这道菜在内,所有的蒙古菜都透着一骨子的英雄味儿。拿手扒羊肉来说,一概作料俱无,只就着那草原生养出来的肥羊的醇香味,大块大块的往盘子里一搁,颇有当年樊哙生啖豕肉的感觉。再加上香浓馥郁的马奶茶,英雄的豪情,以一桌美食的形式,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这里的特色食品和原料,全部来自无污染的内蒙乌拉特大草原和塞外高原地区。菜品除了蒙古传统菜,还有蒙式王府点心,西北特色小吃。另外,也为不同的口味,配备了西式蛋糕,布丁,中西式冷菜热菜,日本料理,粤式海鲜,碳烤生蚝,以及现调果蔬汁,酒水,饮料,水果等等。14类200多道菜肴饮品,保持着完美的自助餐厅的风范。

  鄂尔多斯的婚礼

  腾格里塔拉重中最重的重头戏,是一场“鄂尔多斯的婚礼”。晚七点钟,夜幕沉下,美食在面前的餐盘上,灯光幽暗下来,锣鼓声响起,《鄂尔多斯婚礼》上演。

  这场使得腾格里塔拉获得了“东方红磨坊”之称的歌舞剧,已经上演了3000多场,足称经典。《鄂尔多斯婚礼》,以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上传统的婚庆嫁娶礼俗为素材,创作出一台汇音乐、舞蹈、美食、环境、服饰、风情于一炉的大型舞蹈剧。一则有鄂尔多斯草原上英雄美人恋情的浪漫,二则融进了蒙古王府婚礼的奢华场面。既有红磨坊的浮世繁华,也有东方古典的深情专致。

  “金色草原”,是对故乡的挚爱。“接亲马队”,则源自蒙古民族特有的抢亲习俗。新郎荷弓背箭,要以勇力娶得自己的新娘,而迎亲队伍,也都要武力护驾。“绣金面纱”,有英雄美人的月下柔情。“盛宴酬宾”,有蒙古民族好客的热情。喜鼓舞、博克舞、祭祀舞、花烛舞、弓箭舞、安代舞、敬酒舞……草原少女的舞姿飞旋,而蒙古汉子的英雄矫健勇力不屈,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舞台上非一般的热闹,而咫尺之外的餐桌上,我们继续享用着盘中的美食。古代贵族们的钟鸣鼎食,莫不指此?

  link

  相类餐厅链接:

  大宅门:彰显京味儿的表演式餐厅。内部装修颇具古韵,口味则很宫廷。大堂每晚都有专业演出。包括变脸,杂技柔术、蹬缸,武术等传统国粹节目,以及京剧,京韵大鼓,琴书等京味浓郁的节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蒙古 美食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