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错过的柳州小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柳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27日16:26

  说起柳州的美食,如果你只想到了那已经远近闻名的“螺蛳粉”,你一定不是柳州本地人,或者说是个不了解柳州的外地人。虽然有“玩在杭州,吃在广州,死在柳州”的说法,但柳州的美食其实一点不逊色于广州。就拿街头小吃来说,螺蛳粉、鸭脚、螺蛳蛋、沙锅粉、粉铰、酸、沙堆……随意都能数出近十个品种,而且这只是众多柳州小吃中的一小部

  分而已。柳州人爱吃,更懂吃,因此即使是一些来自外地的小吃,在落户柳州后,经过柳州人自己的独特演绎,也都散发出浓浓的柳州风味,渐渐成为柳州街头特色小吃之一。

  国庆长假里,记者有3天时间回柳州看望父母。记者每次回到柳州,即使再忙也都会抽时间做的一件事,就是和老友到曾经十分熟悉的小吃摊点寻味。寻美味,寻柳州味,寻家乡味。因此记者接下来介绍的几道柳州小吃,也许价钱十分便宜,也许卖相上不了台面,但请相信,这些小吃在柳州绝对值得一尝。

鸭脚

鸭脚

 

  口味地道的螺蛳鸭脚

  在柳州,懂得找螺蛳粉摊吃螺蛳粉的人并不叫懂吃,懂得到螺蛳粉摊点螺蛳鸭脚吃的那才叫了解柳州风味。而实际上,记者也一直认为,柳州人对螺蛳鸭脚的偏爱更甚于螺蛳粉。君不见,在南宁工作的柳州人,一听说有朋友、同事出差到柳州的,经常忘不了交代一句“记得回来时帮我打包10个鸭脚!”而要求带螺蛳粉回来的人实在不多。毕竟在南宁已经能吃到比较正宗的螺蛳粉,但要吃到地道的螺蛳鸭脚,机会实在很少。

  柳州人爱吃螺蛳鸭脚,几乎柳州所有的螺蛳粉摊都会有螺蛳鸭脚,如今在菜市里也经常能见到支个大铁锅只卖鸭脚不卖螺蛳粉的摊点。据柳石路上一家菜市里卖鸭脚的老师傅说,他做螺蛳鸭脚已经8年,每天都要做800只鸭脚,而且经常在菜市里摆摊不到半天,800只螺蛳鸭脚就一扫而光,许多人已经成为他的熟客。

  在柳州街头的许多螺蛳粉摊,穿着时髦的潮流男女,不顾形象,嘴里啃只鸭脚,大口大口嚼着的“粗鲁”场面是经常能见到的风景,实在不用大惊小怪。因为当你见到那螺蛳汤里一只只被炸成金黄色,皮松里嫩的螺蛳鸭脚,再闻到空气中浓郁独特的螺蛳香,你也会愿意大开吃界,尽情享受“十指油汪汪、嘴巴辣得爽”的美味感觉。

  柳州的螺蛳鸭脚与外地的鸭脚做法有些不太一样,就是不用给鸭脚去皮。在广东,很多人不能接受吃鸭脚不去皮,但柳州人就别有一套做法。首先一定要把鸭脚洗干净,用水泡一段时间后,将鸭脚的各种异味消除;接着就可以放到滚热的油锅里炸,炸至金黄色后,鸭脚皮渐渐脱离了肉,这时可以捞出晾干;最后是放到特配的螺蛳汤里浸泡数个小时,泡得越久,越入味,鸭脚就更好吃。

  要分出各家螺蛳鸭脚的高下,关键就在最后的螺蛳汤。这汤料由螺蛳肉、八角、丁香等十多种天然香料配制而成的,每种香料放多少又有着严格的比例,哪样多了,或哪样少了,味道都会大不同。所以,如今柳州比较有名的螺蛳鸭脚店都是隐藏在街巷里的老字号,虽然店面普通,但有着各自的口味特色,经得起挑剔的柳州人的考验,将地道的柳州风味传承继续。

烧仙草

烧仙草

 

  份量足、味道正的烧仙草

  吃过香辣的螺蛳鸭脚,需要一些饮品来清凉解渴,柳州五角星一带冰饮店的烧仙草值得一试。

  记得还是读高中的时候,放学过后,记者常和三位好朋友骑着脚踏车在柳州的大街小巷里穿梭,试图挖掘各种好吃的小吃。一般在吃过鸭脚,唆过螺蛳后,最常去的就是兴隆大厦一楼一家冰饮店,一人点上一杯烧仙草,便开始闲聊、发呆。2元就得一大杯,份量足,刚刚好凝结成半固体的仙草汁上洒满了红豆、花生、粉圆,一勺一勺地将凝结的仙草送到嘴里细细品味,焦香爽滑的味道立时游于唇齿间。红豆又大又软,花生又香又脆,粉圆则是滑溜溜地,几种配料加在一起,放到嘴里,香甜可口,口感极佳,不知不觉就能把那满满一杯“消灭”干净。学生时代总是很容易满足,当时每天能吃到一杯烧仙草已经十分开心,那清凉爽滑的味道一直留在了记忆里,直到记者后来工作到南宁、甚至到上海、广州、北京等地旅游出差,即使也能吃到烧仙草,都仍感觉不如柳州的份量足,味道正。

  此次国庆回柳州,记者仍不忘光顾那家冰饮店,依然生意红火。晚上8时左右,不大的店铺里,6张桌子几乎都没空闲过,门口挤满了等待的客人,店里6名小工有条不紊地忙着,仍招呼不过来。同样旁边几家冰饮店的烧仙草也十分好卖。

  记者要了一杯烧仙草试试,口味没变,十分欣喜。于是抓住机会找店家聊聊。原来烧仙草并不算柳州传统的本地小吃,而是来自台湾。90年代进入柳州后,就风靡起来,味道和黑凉粉、龟苓膏相似,有一点点草药香,可以润喉去寒,清凉退火,好喝又健康。当然成了大多数人的喜好。但记者奇怪为什么在上海、北京等地吃到的烧仙草感觉并不如柳州的好吃,店家十分谦虚地说。其实并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在做法上讲究一些,比如始终使用纯正的仙草干,注重熬制时间,讲究火候等。长时间慢火提炼出仙草汁后,慢慢让其冷却冻结,这个过程是急不来的。加入的甜汁要够甜,柳州人口味偏重,这是根据本地口味进行的调整,另外煮红豆、做粉圆也要讲究,总之每个环节不随意,自然能做出好品质的东西。记者欣然赞同。

柳州酸

柳州酸

 

  酸中带甜的柳州酸

  “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人难过卖酸摊”从这句俗语就可看出柳州女人对酸的钟爱。酸摊也是柳州街头最普遍的小吃摊之一,而且如果哪家的酸做得好吃,经过口耳相传后,真是让人趋之若骛,即使再远,总有人开车过去吃。因此,过去柳州有句玩笑话说,想看柳州美女,去酸摊上找,肯定是最多的。学生、白领丽人、中年妇女;清纯的、时髦的、风韵的,哪种女人都逃不过柳州酸的魔力。

  其实在南宁、靖西等地也都有酸,甚至最近风靡中国的韩国泡菜也与酸有异曲同工之妙,但记者在尝过这些地方的酸后,却发现仍然是柳州酸口味更独特,而且更可口。经过一番“痛下决心”的参透、领悟,终于发现奥秘在哪。

  南宁酸偏咸,缺乏了甜的回味;靖西的酸又太酸,一口咬下去,有时都能酸到牙,吃多了,牙发软;韩国泡菜嘛,则不好概括,总觉得比不上中国做法精致,不够甜、不够脆、不够鲜,拿来当餐桌上的开胃小菜可以,要单独摆摊,实在不愿光顾。至于柳州酸,记者在网上见到一位柳州人的博客里是这样称赞它的口味,形容得很不错。“好的柳州酸有几大特点:一是够酸,酸得冲人,激人一趔趄的感觉;二是甜,甜得淡淡的,很遥远;三是咸,让人接受的咸度就行;四是香,这香得借用一个成语,叫‘蓬荜生辉’;五是“脆”,一口咬下去,嘎巴嗄巴响,能把瓜果的多汁、香甜、清脆渲染得淋漓尽致;六是鲜,鲜得爽口,酸中带甜,又脆又嫩,柳州酸爽口开胃,叫人生津。”

  写到这,记者的嘴里已经多了很多唾液,咽咽口水,继续写下去。柳州酸的品种十分丰富,似乎没什么不可以入酸:萝卜、胡萝卜、红薯、凉薯、蒜头、辣椒、木瓜、荞头、刀豆、佛手瓜、西芹、黄瓜、西兰菜梗、空心菜梗、包菜、棒棒菜、蒜心、莲藕、马蹄、莴苣笋、姜芽、鱼腥草、豆角、山楂、桃子、苦瓜、木瓜……难怪柳州街头上的酸摊总是一桶桶,一盆盆,把桌面摆得是满满当当,色彩斑斓。而把这些奇蔬异果、根茎叶藤,切来入酸的做法也很丰富,例如同样是萝卜酸,有萝卜条、萝卜片、萝卜丁,甚至一些个头较小的小萝卜都不用切,直接入酸,吃起来也饶有兴趣。

  另外记者一直觉得奇怪的是,在酸摊甚少能见到男人吃得大快朵颐的样子,为什么会这样?后来在一位老朋友,一个正宗的柳州男人的嘴里得到了答案:“大部分男人是不爱吃酸的,吃酸就是吃醋,一个大男人爱吃醋,那不是太没男人样了吗?再说,爱吃酸的男人也不愿到酸摊里和女人、小孩挤着吃,怕被人看见笑话,宁愿叫女人或小孩从酸摊打包回家,躲在家里可以不顾及吃相,尽情享受吃酸的乐趣。”想想也是,一个或一群大男人在街边酸摊大嚼萝卜酸,如果再是十分享受状,那实在是有些什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柳州市

柳州是中国中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区域经济中心,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是全国城市综合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卫生城市、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和广西文明城市,是历史文化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