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于汉代的老子庙会(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口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7日11:55

  老子庙会起源于汉代,据《后汉书.桓帝本记》载,延熹八年,汉桓帝派大臣到老子出生地鹿邑朝拜老子并建老子祠(《老学新探》中州古迹1994年440页)形成了以祭祀老子为中心的庙会活动。老子庙会兴盛于唐,据新旧《唐书》记载,李唐王朝把老子李耳当作自家祖宗,唐高宗李渊武德三年(公元602年),以“老子庙”为太庙,“特起宫阙,如帝者居”。乾封元年(666)亲率百官到鹿邑举行了盛大的祭祀活动;唐玄宗李隆基在天宝二年(公元743年)钦封“老子祠”为“太清宫”。宋真宗大中祥符七年(1014)亲来朝拜。金、元、明、清历代皇朝者有帝王亲谒或派大臣拜谒。清以后虽未再有皇家祭祀,但民间祭拜,道教祭祀、李氏家族及地方官员主持的各祭祀活动从未间断,生日庙会延续至今。老子生日庙会从起源至今,保留了民族、民间、民俗文化活动的原生态,以其独有的内容和基本特征及其传承历史,在中国庙会文化中具有独特性,发掘、抢救和保护老子生日庙会,对于扩大老子文化在民间的影响,对于传承老子文化,丰富、完善中国庙会文化内涵,研究、推动中国庙会文化传承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珍具有重要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口市

周口历史悠久,古属陈楚,睡始祖都于宛丘(今淮阳),上古时期,三皇五帝都曾在此繁衍生息,史有“华夏先驱,九州对迹”之美誉。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史载明清时期“通衢五省,人杂八方,商贾云集,南北之声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