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娘越美丈夫越苦(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0:49  奥一网
日本的婚礼(网络图片) 日本的婚礼(网络图片)

  以前,在日本的一些贫穷农村里,漂亮的姑娘大多嫁到外村,同村的小伙子只能“望美兴叹”。于是,他们对来迎娶的新郎心怀“恨意”,想办法进行报复。

  “奇祭”缘自报复

  松之山町是日本新泻县的一个普通小镇,既没有招揽游人的旖旎风光,也没有可开发的悠久历史资源,但是,每年1月15日小镇举行的“奇祭”活动却吸引了众多游人。

  今年1月15日,在朋友山田的陪同下,我慕名前往松之山町。

  从大阪出发,沿日本的北陆高速公路行驶约5小时就到了新泻县境的松之山町。只见镇子周围山地环绕,丘陵连绵。由于紧靠日本海,每到冬天,温暖的日本海暖流带来丰沛的降雪。隆冬时节,小镇积雪厚达1米多,山间地带的积雪则达数米之深。

  踏着厚厚的积雪,我们来到“奇祭”现场。这里早就聚集了一大群人,除了镇里的人和游人外,还有不少媒体记者。据山田介绍,“奇祭”的主要活动是“抛新郎”,每年举行一次,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据说,这项活动源于“抢婚”风俗。古时,村子里的漂亮姑娘少,她们不接受同村小伙子的爱意,青睐外村人。这不仅使同村小伙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而且产生了“肥水流到外人田”的不平衡心理。于是,每当新郎来迎娶新娘时,新娘村里的年轻小伙子便合伙把新郎抢走,抛下山坡,以解心头之恨。后来,这种行为逐渐演变成为日本的一个婚俗,表示新娘有魅力,深受同村年轻人喜爱。如果新郎经不起“折磨”,反而会令新娘家脸上无光。而且,新娘越漂亮,新郎被抛得就越高。

  新郎变成雪人

  山田说:“现在,人们结婚时已经没有这样的仪式,只是每年选出一对新婚夫妇作为代表,象征性地举行一下罢了。”

  下午2时,随着一阵雨点般急促的鼓声,“抛新郎”活动开始了。首先,由一位老者宣读活动的缘由和仪式的内容,然后请出主角——去年9月结婚的34岁的高桥伸幸。接着,几个年轻小伙子冲上来,你抓我扯,在观众的喝彩声和掌声中把高桥高高举起,一边“嗬哟嗬哟”地喊,一边将他抬到小寺庙前祷告。饮用祭酒后,小伙子们抬着高桥来回奔跑。观众一边喊一边打拍子,既紧张又兴奋地追着他们。小伙子们跑了3圈后,突然冲上一个10多米高的斜坡,将高桥抛了下去。在一旁观看的新娘不禁惊声尖叫。幸好坡下厚厚的积雪松软如被,高桥一头扎进雪里,却无大碍。新娘赶紧跑过去,手忙脚乱地将高桥从雪里挖出来。这时,高桥已经成了个雪人,围观的人大笑不止。

  抹烟灰表祝福

  过新年时,日本家家户户都要在门上装饰松枝和稻草绳,就像中国人贴春联和年画一样。节后,这些装饰也不能随便丢弃,大多要集中在神庙里焚烧,以祈求消灾弭患。

  在松之山町,人们抛完新郎后,就要把自家的稻草绳等新年装饰品烧掉。一家拿一点,集腋成裘,不一会儿就堆成了一个5米来高的草堆。一位身穿传统服装的老者带领村里人祷告一番,然后请高桥夫妇为草堆点火。

  点火时,采用原始的方法———击石取火。两块打火石迸出的火花被认为是“爱的闪光”,点燃的草堆熊熊燃烧,象征日后夫妻生活幸福美满。如果久未引燃,则视为不吉祥。高桥夫妇很幸运,草堆很快就被点燃了。此时,人群像开了锅的水一样沸腾起来。有的人抓起燃尽的火灰,混合着地上的积雪,趁人不备往对方的脸上和身上抹去。被涂抹的人发出尖叫,涂抹的人则哈哈大笑。这就是当地特有的“抹烟灰”习俗。偷袭成功的人可以享受放肆的快乐,而被涂抹的人也不生气,认为这表示自己人缘好,今年会有好运气。

  火堆逐渐熄灭,人们却越来越兴奋。孩子们在人群中嬉戏打闹。成年人,不论是老人还是妇女,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想把对方抹黑。不一会儿,参加活动的人个个都变得面目全非,像黑脸张飞。我早经朋友提醒,做了防备,悄悄地退到人群之外,所以,直到活动结束时,我还是一张干净的脸。看着周围逐渐平静下来的人东张西望找水洗脸,我不禁有点得意。突然,身旁的山田将一把混合着雪水的冰凉炭灰一股脑儿抹到我的脸上,看我狼狈的样子,他高兴地说:“来沾点福气吧!”

更多关于 日本 新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