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将于农历腊八向游客施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1月01日23:36

游客争着品尝腊八粥(图为去年少林寺施粥现场资料图)

游客争着品尝腊八粥(图为去年少林寺施粥现场资料图)

 

  □晚报记者 袁建龙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少林寺获悉,2009年1月3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佛成道日,少林景区将联合少林寺院举办“腊八喜施粥,慈心会少林”的公益活动。届时少林寺将举办祈福法会,少林药局要一日施粥,少林景区将邀约登封市部分特殊群体到景区免费一日游。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民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古已有之,《礼记·檀弓》就有“腊八粥”的记载,它的来历与佛教有关。

  相传佛陀在菩提树下修行,在6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接受牧羊女供养的“乳糜”(一种混合稀粥)而恢复体力,从而彻悟成道,这一日正是腊月初八 。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佛教传入我国后,各地寺院也盛行起了煮粥敬佛的活动。

  据创建于金、元时期的少林药局保存的古医方资料,记载有“少林五行腊八粥”的秘制法。少林寺自去年起就按照禅医古例,精挑细选粳米、糯米、薏米、黑米、五行豆(红豆、黄豆、绿豆、黑豆、芸豆)、莲子、红枣、百合、桂圆、枸杞、山药、山楂等原料,熬粥施给前来少林寺的游客和登封的敬老院及孤儿院。

  腊八节当日,少林寺还将举办祈福法会。少林景区还将邀请登封市一部分特殊人群到少林景区免费观赏少林冬日景色。

  释永信表示,此次向游客施粥,在推广禅医养生理念的同时,更是在布施一份慈悲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