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走红 恒春成台湾最热旅游景点(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屏东市 | 中国新闻网 | 2008年11月04日09:11

  因为一部台湾本土电影《海角七号》奇迹般疯狂卖座,看《海角七号》已成为最夯的全民运动,使得本片的拍摄场景——台湾最南端的小镇——恒春,从被认为传统落后乏人问津一下子翻红成为当前最热门的旅游景点。

  想不到台湾电影在跌入谷底多年之后,竟然会出现台版的《冬日恋歌》,还行有余力地带动地方观光热潮,叫人感动又高兴。不知道大陆的台湾旅行团,日后在编排行程时会不会也增加“海角七号之旅”?

  《海角七号》的主题曲叫“国境之南”,村上春树小说的一本名作就叫《国境之南、太阳之西》,把国境之南描写为乌托邦。在二战之前,“国境之南”是指大日本帝国的国境南方——台湾(当时台湾仍是日本的殖民地),而恒春又是在台湾的最南端恒春半岛之上,隶属于屏东县。此地介于北纬22度与23度之间,由于气候温暖,四季如春,从前遍地长满蝴蝶兰,故恒春的古名“琅峤”,就是排湾族语“兰花”的音译。清同治年间,大臣沈葆桢奏请朝廷在此地筑城墙,设县治,并将其改名为“恒春”。

  恒春半岛俗称“台湾尾”,东临太平洋,西面台湾海峡,南边为巴士海峡。

  恒春有一个地理和气候上的特色,就是“落山风”。每年约从9月到次年3月,来自西伯利亚饱含水气的东北季风会顺着高耸的中央山脉向南吹,到了恒春半岛的枋山溪后,由于山脉高度陡降,季风得以找到出口,就顺着地形加速吹向海洋,形成了恒春半岛有名的“落山风”。

  汪笨湖在1980年代曾以《落山风》为名写过一本情欲小说,当年海峡两岸都曾以此改编剧本拍成电影。

  由于恒春地处热带性气候,南方的海岸有珊瑚礁地形,加上自然生态丰富,台湾当局于1982年将第一座“国家公园”设立在恒春镇东边的垦丁,从此“垦丁国家公园”成了观光客到台湾南部看完高雄的澄清湖之后必游的景点。由垦丁再往南走,就会看到台湾岛最南端的鹅銮鼻灯塔,站在这里面对巴士海峡的碧海蓝天,呼吸着从太平洋吹过来的海风,是别有一番滋味。

  喜欢水上活动的人,这里更有如天堂,不但有好几个质地不错的戏水沙滩,还有可以冲浪的海边,更有不少游客特意到垦丁潜水,欣赏世界级的海底景观,有些垦丁的潜水店家还推出“体验潜水”项目,专业的教练一对一作简单的教学后,游客便可以去体验翱翔海底世界的感动。

  由于恒春地处偏辟,对外主要仰赖省道台26线屏鹅公路出入,每逢夏天大量游客前往垦丁公园游玩或到海边时,公路就会严重塞车。当地的五里亭虽有一个恒春机场,但只在夏天每天有一班客机从台北飞往恒春(航程约一小时),冬天则因为跑道方向与落山风方向对冲而不利飞机起降,时常会关闭。台湾当局已计划兴建恒春线铁路解决相关的交通问题。至于海运,曾有定期航班从高雄港开至恒春的海口,不过客人太少,已于2003年停驶。

  由于工商业都不发达,恒春当地主要居住从事农、渔、猎为主的老居民,他们祖先有部分从大陆跟随郑成功来台,辗转南下至恒春,和部分原住民分据于平地与浅山一带。后也有北部居民南迁定居于此。

  近年,由于恒春地方政府全力发展观光事业,一些精明的生意人看上了恒春海边得天独厚的沙滩和美景,以“特许经营”的BOT方式斥资在那里盖了多家五星级酒店,把原属于大众的好山好水变成为只有酒店顾客才能欣赏到的“五星级景观”。例如这次免费出借给《海角七号》作为拍摄主场景的垦丁夏都酒店,就是其中颇有代表性的一家观光酒店,它的皇家套房定价高达56000元新台币。

  这种图利资本家的政策,当然在地方上引起一些民怨。《海角七号》的导演魏德圣借剧中人的口说出了这两句对白:“山上也要BOT,海边也要BOT,什么都被BOT。”“为什么这么一片美丽的海,被饭店围起来,我们民众都没办法看到?”这些台词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现已成为流传街头巷尾的名言。

  但垦丁夏都酒店是输了面子赢了里子,因为电影狂卖,酒店不但知名度大增,片中女主角友子住的蜜月套房,一式总共14间,近日间间客满,赚足了钞票。

  另一个值得一说的是已有十多年历史的“春天呐喊”音乐艺术祭活动,被昵称为“叫春”或“春呐”的这项活动,原是由两位在台定居的外国人于1995年创办的,他们原只想在垦丁这样风光明媚的山景海边找几十个朋友弹弹唱唱,办个音乐会同乐一番。不料在持续耕作了十几年后,“春天呐喊”已经在当地成为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是台湾迄今规模最大的国际型音乐艺术文化展演活动。

  去年它正式获准进驻鹅銮鼻灯塔公园内举办,活动为期三天,在10个舞台同时开演,超过500组表演团体报名,最后有230组国内外演出者破纪录轮番演出,盛极一时。《海角七号》的压轴海边演唱会,只是“春天呐喊”的缩小版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屏东市

屏东市位于台湾省屏东县西方偏北,北临九如乡,东邻长治乡、麟洛乡,西隔高屏溪邻高雄县大寮乡、大树乡,南接万丹乡,为屏东县的县治及首善之区。本市位于屏东平原之上,地势平坦,物产丰富,充满南国风情,气候上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