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陵文物的三绝:石雕、壁画、唐三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乾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2日17:33

  乾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其陵冢和陪葬墓群本身就是宝贵的历史文物。但人们常说的“乾陵文物三绝”,指的是石雕、壁画、唐三彩,意思是说这三种文物都是世所罕见的绝活。

  石雕:高大雄浑,庄重古朴,造型逼真,刻线流畅。步入乾陵司马道,仿佛进入了琳琅满目的石雕艺术馆,最引人者为无字碑,它通身取材于一块完整的巨石,镌成后,高7.53米,宽2.1米,厚1.49米,总重量约100吨,碑额有八螭垂挂,碑侧各有长4.12米、宽1.19米的升龙图一幅,碑座阳面有一幅长 2.14米,宽0.66米的狮马图,那马屈蹄俯首,悠然就食,雄狮昂首怒目,威严挺立,不愧为历代石碑之冠。

  壁画:重墨淡彩,写实性极强,好像一部历史的望远镜,通过各墓道规模宏大的仪卫图、侍女图阙楼图、马球图、客使图以及观鸟扑蝉、牵狗架鹰图等,为我们研究考证唐代的宫廷生活、友好往来、体育运动、府兵制度、服饰发型等,提供了形象的宝贵资料。同时壁画在构图、造型、用线和赋色等艺术技巧上也有许多特色,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唐三彩:造型别致,釉色清新,色彩绚丽,引人注目。它是盛唐时期伴随厚葬之风盛行起业的一种艺术品,墓道出土的各种唐三彩人物形象,动物体态被创造得千姿百态,巧夺天工,如肃穆的文臣俑、骠悍的武士俑、高髻宽衣的仕女俑、翩翩起舞的妓乐俑、深目高鼻的胡俑、满载丝绸的骆驼、形态各异的贴花马、铠甲马、饮水马以及驯良的牛、羊、鸡、猪、犬等,无不塑造得维纱维肖,栩栩如生。

  所以,石雕、壁画、唐三彩这三种文物,无论从其历史考古价值看,还是从其制作的艺术特色看,都堪称乾陵文物的“三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乾陵

乾陵位于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墓陵,墓因山为陵,气势雄伟壮观。梁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高宗和武则天两帝的合葬墓就在此峰中。南面两峰较低,东西对峙,中间为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