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林芝独特民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6:18  新浪旅游

  林芝地区所辖的林芝县、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俗称工布地区,古时候是流放犯人的地方。这里终年风雨,烟雾缭绕,人们认为是魑魅魍魉逞凶,狼虫虎豹出没的鬼怪之地,于是把世代居住在这里的藏族人称为“工布人”,意为生活在凹地里的人。工布藏族喜穿氆氇制成的“果秀”(毛呢长袍),喜挂藏刀,脚蹬藏靴,看起来富贵华丽,雍容大方的工布人,具有自己独特的民风习俗。工布的新年是每年藏历的10月1日。相传在公元7世纪的吐蕃时期,林芝受到北方霍尔人的侵犯。那年深秋,工布王阿穷杰博将率领工布将士远行出征,此时已离过新年不远,将士们恋恋不舍。阿穷杰博洞察到将士们的心态,说到:“仗不能不打,年也不能不过;不打仗过不了年,不过年也没心思打仗。我决定把工布的年提前到10月1日来过,我们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再出发打仗。”将士们欢欣鼓舞,在提前过完新年后,作战十分英勇,最终取得了胜利。从此以后,工布地区就每逢藏历10月1日过年了,这一习俗一直沿袭到今天。工布人以很特别的方式迎接自己的新年,一般分“驱鬼”、“请狗赴宴”、“吃结达”(一种面制品),“背水”和“祭丰收女神”等几个步骤。这一系列活动都和工布地方人们预测来年凶吉有着重大的联系。新年期间娱乐活动非常丰富、独特。从初一开始,白天男子多为骑马射箭。除此还有摔跤。抱石头、砍树等,这些比赛都具有浓郁的林区特色。女子除了为骑士和箭手唱歌助兴外,大都聚在一起玩各种游戏。晚上草原上篝火熊熊.火堆旁一边放一个木桶,凡来跳舞的人都带一壶青稞酒倒进大木桶里,然后围着篝火,人们边饮酒边跳舞,通宵达旦,场面热闹非凡。最近几年又形成了林芝地区物资交易会,会上各式民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体现着现代工布人与日俱增的经济意识。

  藏历8月10日,工布人还要过藏历马年。藏历4月15日及“萨嘎达瓦节”期间,是工布地区的转山节。在工布地区,更可以欣赏到美妙的工布“恰巴博”。“恰巴博”即工布舞,在藏式舞蹈中独树一帜,动作多取材于射箭、打猎等生产、生活,节奏鲜明.张弛有度。跳起来男子动作洒脱利落,威武彪悍,女子长袖善舞,婀娜多姿。工布歌曲曲调优美,无论是声音高亢、辽阔悠远的牧民长调,还是节奏明快、声音清越曼妙的农区短调,都让人感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特别是女子唱腔,千回百转,如百鸟歌唱。聪明的工布人尤其擅长工布箭舞。他们制作的响箭,在工布地区乃至整个西藏都享用名气。令人称绝的是,工布人将箭头做成钻有许多小洞的木制圆锥体,箭离弦后,空气穿过小洞,发出尖利的叫声,是名副其实的“响箭”!每逢佳节,工布人会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互献哈达,互敬青稞酒,并跳起稳健有力、古朴典雅而豪放的“恰巴博”,以表示相互祝贺。

  门巴:勤劳的“门隅人”

  林芝地区的门巴族人口约占全地区总人口的5%,“门巴”意为居住在门隅的人。门巴人勤劳善良,热情聪慧,流传着许多神秘的传说和神话,具有自己独有的文化传统和习俗。

  喜歌善舞的门巴人几乎人人会即兴编唱创造了许多优美的曲调。门巴族的民歌曲调优美,流传久远。其中以“萨玛”酒歌和“加鲁”情歌最为奔放、动人。

  作为狩猎民族,门巴人狩猎时往往自愿结伙,公推首领。分肉时首先击中猎物者要分得双份。狩猎结束后,将肉割好、烤熟背回。如果猎物很多.则在离村较近的地方点火作为信号,召集村人前来接应,进村后要将多余的猎物分给村人或共同聚餐。如果在归途中遇见行人,无论相识与否,都要赠送一份猎物,认为这样会给下次狩猎带来好运气。

  门巴婚姻以一夫一妻为主要形式,同时,也存在着少数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家庭,其中又多半是以兄弟共妻和姐妹共夫的形式出现。门巴族婚礼饶有趣味,人们风趣地称为“舅舅试新郎”;举行婚礼前,新郎家要摆酒肉和油饼款待客人,且要带几竹筒酒上路迎亲,新娘途中须喝酒三次。新娘进屋后,新娘的舅舅会故意刁难新郎家,以考验男方的诚意。新郎家要献哈达、陪话,不断添酒加肉,直到舅舅满意后,才能开怀畅饮。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婚宴上,新郎、新娘不仅要轮流给客人敬酒,他们还要当众比试谁喝得快,因为在门巴,新郎新娘谁先喝完就预示着今后谁当家。

  在门巴,兽皮有着多种用途,尤其是羊皮,可以披在身上作为衣饰,深受女子喜爱。关于这个,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为了避邪身披兽皮.途经门隅时将这张皮赐给了门巴族妇女,自此便相沿成俗。一般来说,门巴少女披羊尾和四条腿俱全的小羊皮,成年女子披牛犊皮或山羊皮,即便是婚礼上,盛装的新娘也要披—张好羊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