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的神话传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26日16:15

  “娘古拉苏”是藏语的音译,意为“娘域(泥洋河流域)人的“迎神节”。它是苯教的传统节日之一,每逢藏历马年8月10日,林芝县卡色母,尼赤、达则、孜普等村的群众在卡色母村举行的宗教活动。“娘古拉苏”节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关于“娘古拉苏”节的来历,有一则美丽的传说:

  很早以前,林芝县东面有一座名叫卡色母的小镇,镇上有个富有则主,他叫边巴朵朵。他家养有一大群羊,领头羊是一只神奇的母山羊。一天,这只母山羊领着边巴朵朵在山上寻到一颗璀璨的宝石,边巴朵朵觉得这块宝石是一块吉祥之物,于是将它供奉于家中。

  自从边巴朵朵将宝石供奉献祭后,工布一带风调雨顺,不闹灾荒,此事被工布邻近的霍尔 丁青等部落知边巴朵朵真是把宝石卖给了这个眼光的小商贩,宝石被人骗去以后,恶运随之而来。工布地区气候变坏,癌疫流行。这时工布人才知道宝石的好处。

  于是工布人多次去琼波丁青取宝石,却每次都是空手而归。他们后来询问苯教的修行者,修行者告诉他们:若要拥有宝石,每年藏历8月10号举行一次隆重的迎神节。

  果然,有一年正当人们迎神时,宝石从琼波丁青地方飞渗到跳舞的人群当中。从此,迎神工从未间断。

  迎神节即“拉苏”节的整个活动内容包括祭神,跳神,跳民间“博”舞、跳牦牛舞等。在人们看来这都是为了驱魔镇邪,庆祝丰收,祈祷风调雨顺。迎神节一般持续两三天。观看者近之娘域人,远之昌都、那曲,青海等地的人。据1991年的初步统计,前来观看“迎神节”的人数达一万余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