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林芝习俗介绍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6:10  新浪旅游

  据林芝人传说,工布地区早先也同其他藏区一样,藏历正月初一过年。公元7世纪,吐蕃时期,林芝受到北方霍尔人的侵犯。时值深秋,工布王阿吉杰布将带领工布的男人出征,此时离过新年不远了,人们有点恋恋不舍离家。阿吉杰布是位通情达理的首领,他说,仗不能不打,年也不能不过,不打仗过不了年,不过年也没心思打仗,我决定把工布的年提前到十月一日来过,我们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再出发打仗。于是他们提前过了年就出发了。由于心里痛快,作战很英勇,最终取得了胜利。从此以后,工布就每逢藏历十月初一过年了,这一习俗一直流传到今天。

  工布新年有独特的习俗。每到年三十傍晚,家家户户都要把过年的食品“措”(用糌粑做成的祭品)、油炸果子、牛羊肉、酥油、奶渣、人参果、红糖、干桃、苹果……摆在木盘里,放在院子中央,呼唤狗来吃。工布人认为狗吃什么和不吃什么都会预示来年的年景,吃了措或饼子,就是粮食丰收;吃了奶渣和酥油,兆示牧业兴旺;吃了干桃,全家幸福安康……。狗赴宴后,全家围坐在一起,吃一种叫作“结达”食品,这是一种用酥油、奶渣和面调成的一种面疙瘩,串在木棍上烤着吃,大家要尽可能多吃,吃得饱饱的,鬼来了背不动人。

  大年初一,人们带上供品和青稞酒到自己的庄稼地里去祭祀丰收女神。大家在地里树起一根长长的杆,上端挂着经幡,下部绑着麦草,木杆前搭一祭台,然后煨桑、唱歌、跳舞,请求丰收女神保佑来年庄稼丰收。

  新年的娱乐活动很多,也很独特。从初二开始,男子跑马射箭,工布地区的箭都是响箭,箭头是木质圆锥体,上面钻了许多小洞,箭离弦后,空气穿过小洞,发出尖利的啸声。响箭射出,满耳呼啸,人们既紧张又兴奋。此外还有摔跤、抱石头、砍树的比赛。女子除了为骑士、箭手唱歌助兴外,还聚在一起玩各种游戏。晚上,广场上点燃篝火,火堆旁搁上一个大木桶,凡来跳舞的人都带一壶酒到入大木桶,然后围着篝火跳舞喝酒,通霄达旦,热闹非凡。

  林芝地区波密地方西巴村斗熊节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民俗节日。每逢藏历五月十五日,全村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去度母山煨桑,祈祷山神和上苍保佑风顺雨顺,吉祥如意。然后姑娘们围在一起跳舞,突然树林后一片喧哗,只见7只狗熊,手持带剌的树枝,叫喊着走近人群,3位猎人冲了过来……有趣的"斗熊"游戏开始了。相传17世纪的一次宗教活动中有熊光顾,被认为是吉祥之事,以后每次活动都有猎人斗熊的祭山仪式。许多年过去了,原来的宗教内涵变成了民俗游戏。有意思的是,现在的斗熊游戏中又增加了许多保护野生动物新内容。

  相比之下,本日山上的拜鹰节则带有更多的宗教色彩。本日山是一座本教信徒崇拜的神山,山上有一座色迦更钦寺,是本教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这座寺庙香火很旺,前来朝拜的僧俗人众很多。每年藏历四月,都有很多鹰绕寺盘旋,相传一位著名的本教僧人去世前说过,我去世后就不再转世了,我会变成100只鹰来看你们。为纪念这位僧人,每年藏历四月三十日,附近的男女老少在这天都穿上节日的盛装,来到寺庙,举行各种法事活动,并跳起欢快的工布舞,向神祈愿五谷丰登,人畜兴旺。

  林芝地处山区,还有很多山民的习俗。比如工布的山民酷爱射箭,也长于射箭,无论什么传统节日,都有射箭比赛。此时射手在场中比赛射箭,歌手和观众在场边歌舞助兴,成为工布地区一道精彩的民俗风景。工布人的箭很特别,箭头是铁镞,箭尾是鹰翎,做弓的竹子都来自墨脱,具有强劲的韧性。而比赛用的箭多为响箭。射箭比赛时一定要唱歌,歌者都是各村寨出色的歌手,他们穿着节日的衣裳,男右女左,排列在靶场两侧,轮到本村箭手比赛时,他们齐声唱起箭歌,并伴以强劲的工布舞蹈,助威鼓劲,把节日的气氛和竞赛情绪推向高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