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的盛会 永远的“那达慕”(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内蒙古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11日13:38


航拍那达慕盛会

航拍那达慕盛会

 

  “那达慕”是蒙语的音译,意为娱乐,是蒙古族从部落联盟时候开始的,每年或间隔几年举行一次盛大的集会。

  据史书记载,“那达慕”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宋朝末年和元朝初年。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在斡难河畔召开“忽里勒台”(大集会),会上,成吉思汗被推为蒙古的大汗,同时还举行了赛马、摔跤、射箭及舞蹈表演等活动以示庆祝。“忽里勒台”就是“那达慕”的雏形。

  元世祖忽必烈继位后,每年都要在上都城举行大规模的“诈马宴”(赛马活动大宴)。出席宴会的人身着豪华的服饰,按照贵贱亲疏的次序各就其位,举行宴会的同时举行娱乐活动。“诈马宴”又使“那达慕”日趋完善。

  “那达慕”最初的项目只有赛马、摔跤和射箭3种。这种传统形式沿袭至今,无论在形式上或内容上都没有明显的变化。现在的“那达慕”已成了草原上喜庆丰收的盛大节日,举行的日期也大都在牧草繁茂、牛羊肥壮的七、八月间。“那达慕”的规模有大有小,小则为数十人的家庭“那达慕”,中到数百人或上千人的苏木“那达慕”,大到上万人或全盟性的大型“那达慕”。1982年7月,在锡林浩特举办了锡林郭盟第六届“那达慕”大会,各旗县市均派代表团参加,人数达四五万人。“那达慕”从古至今,保留了蒙古族传统娱乐的集会内容,又添加了现代生活的色彩,这种内容多样、格调健康的形式,自然要赢得草原人民的喜爱,如今的“那达慕”除保留传统项目外,还把物资交流、信息交流、科技传播、文化交流等融入其中,使古朴的活动中飘溢着现代文明的芬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北与蒙古、俄罗斯接壤,东西几乎横跨整个中国,是我国跨经度最大的省份。内蒙古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自然景观,而且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广阔的草原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的西部。草原是内蒙古的标志,自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