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地区不缺少古镇,许多古镇名扬天下已经成了热门旅游景区,如乌镇、西塘等。同在浙江,这里却保留着一座安静的古镇,就在宁波

  从宁波乘坐高铁,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宁海县,前童古镇就位于宁海县的前童镇。古镇始于南宋绍定年间,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依然保留着古朴的风貌。

  跟其他一些热门古镇相比,这里并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更加安静闲适,没有过度商业化开发。

  古镇的始迁祖叫童潢,在一次游历过程中偶然发现了这一块风水宝地,于是举家从台州迁来此处,因居住在慧明寺前称之为前童,古镇上的居民大多是童姓。

  前童古镇至今让然保留着1300余间原汁原味的古民居,更有书院、老街、祠堂等诸多古建筑,当地建筑风格也极有特色,“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

  走在古镇上,随处可见“前童三宝”的招牌,无论是农家菜馆还是街边摊位,这是三种前童古镇的特色小吃,指的是老豆腐、香干和油豆腐,价格不贵味道鲜美。

  最具特色的,还是这些小巷子。古镇上的小巷子四通八达,有些极窄,平时都是安安静静的的,当地人都住在古镇上,只有一条老街显得比较热闹繁华。

  这里还有不少浙东地区传统的四合院式古民居,保留了明清时代的风格,集砖雕、木雕、石雕于一体,显示了“五匠之乡”的独特风采。

  明经堂是古镇上一处保留完好的古建筑,建于清道光年间,天井铺有“狮子滚绣球”图案,大门上悬挂着“明经”匾额,左右两边塑着 “礼仪”、“孝悌”篆字,是古镇四合院的代表。

  童氏宗祠建于明洪武18年,正厅保留着明代风格,是由方孝孺亲自设计的。祠堂正门、戏台、天井、东西二厢及正厅,是封闭的四合院。前童古镇上也有不少民宿客栈可以住宿,这里的夜景一样美丽。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