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古森林博物园坐落于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湖州长兴龙山森林养生小镇的核心区龙山川步村梅花坞,这里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85%以上,素有“长寿之乡”、“隐逸圣地”之称。

  博物园位于龙山街道川步村一片郁郁葱葱的梅林之中,占地300余亩,是世界上罕见的以弘扬古森林文化为主题的博物园,这里集中展示自古生代石炭纪至白垩纪之间形成的硅化木珍品,以及千百年来森林在自然力作用下形成的古木奇葩等。

  步入博物园内,古乐声声入耳。眼前的各种珍奇古木,或身躯粗壮,或枝干虬劲,或盘根错节,每一段古木都讲述着一个生命的奇迹。所谓古木即为硅化木(树化玉)、阴沉木(乌木、浪木)和神木(枯立木)的总称。这些古木原本为森林中的参天大树,历经地质年代火的洗礼、土的尘封,饱受岁月沧桑,才得以重现今日艺术奇观。

  这里有来自昆仑山的“神木”,有来自长白山及松花江、黑龙江流域的“浪木”,有四川峨眉山的千年“乌木”,还有来自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经数亿年沧桑历练而成的“木化石”“树化玉”。

  这些古不知年的树木都是大自然的瑰宝,不雕不琢不上色,取自然之态,无一不奇,配以诗意、科学的文字说明,每处皆是景,又是一段生命之树的历史。

  博物园第一件展品《东方梅艳》,是来自吉林的500多年前的水曲柳树根,根系交织盘错,如同开出朵朵梅花,与园外梅林之景甚是相配。

  长白山近千年前的几根红松,安插在黄沙里,再现了声势浩大的《丝绸之路》。还有香樟木上的《奔腾》,横亘在展厅中,泛着千年古香,背景是雕琢而成的骏马奔腾图……行走其间,如同翻看一幅瑰丽多彩的古木画卷。

  其中的镇馆之宝当属一块来自缅甸、距今2.4亿年左右的“树化玉”,它被命名为《森林瑰宝》,体形庞大,灯光下泛着点点光泽。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树化玉石之一,重达8吨多。

  走近古木,仿佛看到远古山川的历史光影,让人们再一次感悟“天人合一”,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家园。

  这里也是全国最大梅花企业--东方梅园的所在地,奇石古梅交杂分布,鲜花古木相映成趣,曲水寒潭点缀其中,森林绿道环绕周边,给人提供了一个回归自然的安静去处。漫步其中,让人流连忘返,在与大自然遗迹的对话中,穿越时空,去感受生命的起源,地球的演变,林木轮回的无穷奥秘。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