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古道的“小桥流水人家”(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0年02月26日09:31

  京西古道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的商旅之道,千百年来,石道上马蹄声脆,山谷里驼铃欢响,是京畿通往山西,张家口,乃至塞外的重要驿道。古道漫延在京西崇山峻岭之间,并顺势串起一个又一个古老的村落。其中,九龙山下,永定河畔的王平口,是京西古道的重要交汇处,那里有一处名叫西落坡的小山村,村里有一座古宅,便是村民们世代传说的马致远故居。

  马致远是元代著名的大戏剧家、散曲家。他的名曲《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脍炙人口,传唱千古。

  马致远晚年隐居的山林具体在什么地方,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文字记载。不过,西落坡村的村民们,却坚持认为马致远在《清江引•野兴》里描述的:“西村日长人事少,一个新蝉噪。恰待葵花开,又早蜂儿闹,高枕上梦随蝶去了”,元曲中的西村,便是西落。村里世代相传着马致远的故事,而且如今村里仍有不少马姓人家,据称是马致远后人。马致远的故居,便是在据说当年居住地原址上,由村里集体投资,改建而来的。

  马致远故居坐西朝东,是一座外表朴素,造型简洁的民居式四合院,院子很大,西北东南四面都有房间,每面三五间,房里布置简单,有一些从民间收集的马鞍、家俱、灯台、酒器,虽说粗朴,倒是真实可爱。西北角还有马厩一棚,里面塑有泥马一尊。院落正房的前方,塑有马致远的青铜塑像,旁边的一棵香椿树下,还拥挤另一组铜铸像,一位古瘦的老人,一匹萧萧的老马,很得“秋思”神髓,满是寂寞和沧桑。最有意思的是,故居前有一条狭长的沟涧,勉强称得上为小溪,溪上新建有一座漂亮的石拱桥,桥是非常的小巧别致,两步就可以跨越,虽说如此这般,“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学符号都一一配齐,却多少让人感觉有“硬造”之嫌。不过,也由此看出村民们对于马致远这位大戏剧家的虔诚敬仰和由衷热爱。

  撰文、摄影/断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