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大院:历尽沧桑的民间故宫(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王家大院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25日11:46

  今留于山西省灵石县静升镇的主体古建筑群——王家大院,先后经历了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几个时期的修建,建筑总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以“中国民居艺术馆”开放的高家崖建筑群和以“王氏博物馆”开放的红门堡建筑群极为壮观。高家崖、红门堡两组建筑群东西对峙,一桥相连,皆为黄土高坡上的城堡式建筑。站在高家崖的门楼观景,高家崖建筑群继承了我国西周时即已形成的前堂后室的庭院风格;红门堡建筑群顺应地理条件,一部分应变为前园后屋的总体设计。王家大院顺山而建的混合型四合院,有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那就是当你站在每一院的高台上远眺时,都会有天地宽阔、心旷神怡之感。那些静静地矗立了几百年的一座座保存完好的深宅大院,一段段残垣断壁中的三五间房舍,都在展示着几百年前绚丽的风俗民情和北方独特的建筑文化,宛若一位历尽沧桑的老者,向世人显示着丰厚的历史文化。

  走进王家大院,人们不但惊讶于它宏伟的规模,更看重它的原汁原味,保留了500多年来明清官商宅院的建筑风貌。山西省灵石县,据传因隋文帝巡游恰有陨石落地而得名。灵石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王家大院不仅是灵石县最大的村落,而且也是晋中平原上数一数二的大村。在当地,王家建筑至少可追溯到元末明初,几乎与北京故宫同期(故宫为明永乐四年即1406年建)。主要建筑出自村西张家槐树底附近,自西向东延伸,从低到高逐步扩展,修建起“五巷六堡五祠堂”的庞大建筑群,占地达25万平方米,与故宫一样都是城堡式格局。王家大院之所以曾有人称为“中国民居艺术馆”和“华夏民居第一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里蕴藏了大量卓尔不群、璀璨夺目的“三雕”艺术精品。其砖雕、木雕、石雕艺术品,随处可见,且件件精妙,引人入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静升历史文化名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风景区4公里,是山西省近年来以“名城、名山、名院”为优势,推出的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同蒲铁路、108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