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灵光塔--灵光神韵千古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白山 | | 2009年09月17日13:14

  广袤的神州孕育着无数名胜古迹,而长白县灵光塔以它那神秘的色彩,磁石般地吸引着中外游人,又为华夏文化增添了厚重的一笔。

  灵光塔座落在长白县城西北郊的一条长白山龙岗山脉上,名曰:苍龙岭。这里,地势独绝,风光如画,自唐渤海国时期,就被列为鸭绿府名山之首,尤其那龙岗余脉就象一条苍龙围拱着县城,造就了一座苍龙出山的绝景,使人大有“昂首巨龙探广寒,翻腾蜿蜒彩云端,雄奇瑰丽七千韧,除去黄山是此山”之感叹!

  长白灵光塔,引人入胜。它是唐朝渤海国建筑的一座五层方型古塔,据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这座古塔高12.64米,塔身由青砖砌成,四面砌有花纹砖,层层挑出密檐,有着玲珑和庄重的和谐美,葫芦形塔刹,象是古代将士头盔,熠熠闪光。檐角风铃,常年吟风啸月,警钟长鸣,不忘戍边。它体现了唐朝渤海国人民所创造的高空建筑美,赢得众多游人的青睐和赞誉!

  灵光塔周围古树苍翠,垂榆袅袅,鸟语花香,胜趣天成。遥目北望,一览峰、瞻白峰、观葡峰,巍峨壮丽,万壑云飘,这是清朝长白府设治总办张风台登山揽胜时命名的;极目南望, 山川钟灵,江水毓秀,高楼栉比,蔚为壮观。

  早在1908年,长白知府设治总办张凤台纂写的《长白汇征录》中就记载道:“塔高五层,围八九丈……质粗而坚,掷地有声……沧海变迁,一柱高擎,如鲁灵光殿岿然独存,因以灵光命其塔云”。民国年间,灵光塔卷门两侧还悬挂着张凤台题写的对联:“一水平分华夏界,万山拱护帝王州”,卷门上方匾额书题“灵光塔”,笔力遒劲,字体雄浑。

  灵光塔,千古神韵,众说纷纭,相传:古时苍龙岭常有神光出现,故建塔罩之;又传,唐渤海国一王子,巡视疆土,病故于此;再云,明朝年间,一条青龙借电闪雷鸣,直掏塔心,将一条行妖作怪的蛇精带走……这些美妙的传说,给这座唐渤海古塔凭添了不少情趣和神秘色彩。

  望着这沉静凝重的古建筑遗存,心中肃然起敬,它既是中华疆土的坐标,又是千百年来历史的见证,它昭示着人们在向往现代文明的同时,要依然带着对创造者非凡智慧的深深崇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白山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和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中朝两国的界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