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京郊登山 回归自然怀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品味生活》杂志 | 2009年06月02日10:09

  不坐缆车,不走公路,不住旅馆,背上背包,徒步行走于山间……登山穿越究竟有何魅力?因为可以新鲜,可以刺激,可以腐败,还可以邀朋唤友,亲近大自然,它是诠释我们个性的最佳方式。初夏,风景最好时节,何不放逐自己在山野?在自然的怀抱里尽情释放自我。

  喇叭沟门 登一条采药山路

  难度系数 ★★★

  放逐类型 尝新二日游

  关键词 野花、山路、草药

  喇叭沟门在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境内,是一处原始森林自然生态保护区。区内悬崖峭壁、险峰怪石、原始森林、奇潭古泉组合成奇幻、幽美的自然风光,原始而神秘。

  虽然京城已有初夏的感觉,但喇叭沟门却刚刚迎来它的春天。我们平时在近郊山区少见的植物,如柴胡草、黄芪、高山杜鹃……正在喇叭沟门的山林里悄然生长,莽莽白桦树林也正油绿葱茏。最值得推荐的是,沿着山林间采药人走出的小路,去探索喇叭沟门绚丽灵动的美景。若你有兴趣,不妨付出百十元的费用,请一位当地熟悉山里环境的村民做采药、领路向导,在他的带领下,进入游人鲜至的“采药人之路”。经验老到的向导一定会在你不注意时信手拈来防风、甘草、苦参、黄芩等中草药的嫩芽。所以,在观赏山景时,别忘了请向导教你辨别一下路边的野生中草药。要知道,春季的野生草药刚刚萌芽,是成色最好、药劲儿最足,最适宜采摘的时候。在喇叭沟门的山里,村民在小路旁挖出几十年的何首乌,也不算什么新鲜事儿。

  食宿:喇叭沟门黄甸子村“吴家小院”约60元/人/天、“老宋家”约60元/人/天。

  自驾:东直门—京承高速—怀柔城区—111国道—喇叭沟门满族乡—黄甸子村/孙栅子村(单程130公里)。

  谷积山 山野访古

  难度系数 ★★

  放逐类型 访古一日游

  关键词 山野、寺庙、清幽

  谷积山访古

  谷积山身处门头沟区和房山区交界的山峦中,海拔700米,属太行山脉的西山支脉。它山势和缓,其南坡山坳附近多古寺庙、古碑碣等遗迹,山顶还有三座舍利佛塔,这里既可踏青,又可寻古。

  谷积山因少有人知,显得异常宁静。从门头沟鲁家滩南沟上山,第一个垭口即高桥寺垭口,此处有两座废弃的寺庙,一为“高桥寺”,遗址尚存,另一寺庙不知其名,只残存墙基条石、大殿高墙、枯井数处。行至谷积山顶垭口处,绕过一处无名太监地宫坟冢沿路南行,可望见远处山梁处有砖石塔三座,分别为东塔、鞭塔和铃铛塔,是辽代至明代的灵鹫寺舍利塔和庙塔。如今的三塔无人管理,并有不同程度的人为毁坏痕迹。由此前行是灵鹫禅寺,它在谷积山山谷中央,四面环山,山势错落有致,环境清幽。你若立于高岗之上,眺望山谷,必将感叹“天下风水尽被寺庙所占”之深意。如今,这座千年古刹幸有守庙人的悉心看护,才没有像高桥寺那样沦为京郊400座荒废寺庙之一,并得以保存至今,供游者闲暇之际细细品嚼。

  食宿:穿越途中没有农家乐、饭店等食宿场所,需自带食物,当天返京。

  路线:苹果园地铁站西乘坐“贾沟专线”公交车,鲁家滩下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