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旅行 学点行李知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2月17日16:09

  出门旅行,市民首先面对的是打点行李的问题。虽然说只是简单的准备好旅途中所需要的物品,但在外几天甚至十几天的旅行时间难免不会出现缺这样少那样的情况。加上各个国家对于行李托运的规定要求不同,使得出门前的打点行李尤为需要精心准备。为让市民在打点行李时“少走弯路”,享受更舒适的旅行,本次“老驴讲经”特别邀请了广东铁青出境游公司总经理宋竞青,谈谈关于打点行李的问题。

  旅游行李带些什么?

  每次出门旅行前,有些人喜欢什么东西都往行李箱里塞,而有些人却图省事除了一些贵重物品外,干脆什么都不带。行李带多了的市民出去旅行后发现行李是累赘,行李带少了的市民则开始埋怨行李带不齐,非常不方便。那么,外出旅游究竟应该带些什么样的行李才会合理且恰当的呢?

  专家建议:出门时首先一定要记得携带包括车票或机票、护照、身份证等在内的重要文件物品,建议放在随身携带的小包里,地图、旅行日程表、地址电话通讯录等也可考虑带上。旅游服装是行李的大部分,外出旅游,特别是要2天以上的线路旅游,要注意旅游服装的选择。一般说来,旅游服装的选择原则是:通风好,吸热少,吸水性强,耐脏,易洗,运动装或牛仔裤是旅游者最理想的服装。

  其次,在旅途中一般要走很多路,所以穿怎样的鞋子就显得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到海边或参观平地上的名胜古迹,可以选穿运动凉鞋或休闲鞋;如果前往山区,以爬山、攀岩或野外探险为主,最好挑选鞋底颗粒大、抓地力强、防滑耐磨的运动休闲鞋。

  另外,相机、充电器、生理用品等也需要装进行李箱。旅游时,带一把折叠伞,可以避免旅途中下雨挨淋,强太阳光也不怕。墨镜能避免强光刺激以及风沙吹进眼内,同时还增加了自己的风度。太阳帽能避免太阳暴晒面部,还可使头发不被吹乱。

  对于有慢性病的患者,要注意带自己的常用药品,而一些游客也应该带一些普通药品,万一途中生病,身体不适可以急用,如感冒药、乘晕宁、创可贴等。

  旅游行李怎么打包?

  打包行李,最重要的是用更少的空间装更多的东西,一切以节省为原则。衣服、化妆品、照相机、鞋子、充电器等等,这些东西虽然零碎繁琐,但又不能不带,如何摆放这些行李才能达到最节省的目的?才能使搬运行李这种“重活”变得轻松点?

  专家建议:从节省空间考虑,在打点行装时,尽量把携带的物品打包成小型,留出空间装旅途中购买的纪念品和礼物。大件较重的物品可以放在最底层,小件较轻的放在上面,这样搬运起来也比较轻松;容易破碎的物品可以用衣物或毛巾裹起来,在行李空隙处可塞入卷筒状的毛巾或柔软且不易皱的衣服。剩余空间可放置手帕、袜子等小件物品。东西放置愈紧密,愈不会损伤行李。把行李箱中的物品分门别类地放置,这样就不会因为东西多而乱作一团。

  旅游行李如何托运?

  旅途的开始和结束,为了顾及飞行安全,行李的检查与托运手续是必要的关卡。无论是行李的安全性,还是行李的包装方式、重量和大小,都是市民在托运行李是需要考量的因素。所以,想要避免出现行李遗失或被拒绝托运的情况,市民在出门旅行前就得先熟悉行李运送流程和内容物的相关规定了。

  专家建议:旅客可在拿到机票后,可自行参阅机票后面“订位旅客注意事项”的说明,即可了解基本规定。每名旅客可携带行李的件数与重量,依航空公司的标准而定。行李的件数或重量,通常根据航程远近和出国目的来判断。值得注意的是每件行李如超过32公斤就必须分装,若不能分装,超重费十分可观。机场为维护行李搬运人员的健康,有权拒收超过32公斤以上的行李,避免使工作人员的身体受伤。

  托运时旅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托运前务必确认行李箱包装牢固,且尽量不超重或少量超重;2、贵重的物品和现金不要托运在行李内,在行李的上下两面最好贴有自己的特殊标签,并用中英文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姓名,住址和到达目的地等;3、无论中途换乘几次飞机,应争取一次将行李托运到目的地,不要托运到中转换飞机的机场,以避免沿途再办理行李中转手续,达到人与行李同机到达的目的;4、办妥托运手续后,要认真检查行李牌并妥善保存(每件行李一张行李牌);5、如果付超重费后,要妥善保存收据。

  行李超重该怎么办?

  之所以要控制行李的重要,是因为一旦行李超重或件数超出规定,旅客就得花费额外的费用去负担超出行李的托运费用。所以,在打包行李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行李的重量问题,以免负担行李超重的费用。但如果事先忘记计算行李重量而发生行李超重情况,旅客就要懂得如何“临危应变”,巧妙化解“危机”了。

  专家建议:有时候让你行李超重的只是一些旅途中可有可无的物品,这时候不妨试着将这些物品寄回家里,大部分机场都会提供“寄回服务”,费用约在10元左右。如果实在不能精简行李,可与航空公司联系,安排提前或推迟托运不太急用的物品,这样费用也会低一些。

  各国出入境对行李有何规定?

  相信很多人都有出入境时由于所带部分行李属于禁止入境物品而拒绝出入境的经历,也是让人非常郁闷的事情。所以,临出国前,一定要对所前往的目的地国家对于出入境行李的规定要有清楚的认识,避免多带不必要、不应该带的东西,才能使整个旅途顺心舒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