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不会掉馅饼 “免费旅游”盯上老年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济南市 | 舜网 微博 | 2009年02月04日11:04

  近日,已经退休的吴阿姨接到一个声称是某单位老干部服务中心的电话,说是省里组织老人免费出去旅游:“对方要求我提供家庭住址和身份证号码,以便寄一张请帖,还让我带上退休的丈夫一起去。”吴阿姨当时就有点疑心,没敢将资料告诉对方,只问对方怎么知道自己的电话号码,却被告知是省里转下来的资料,又说只有40个名额,让她把握机会。“只有40个名额还让带上丈夫一起去?”吴阿姨越想越觉得不对劲。

  笔者打电话到相关单位咨询,对方表示从来没有组织过这样的活动。有关人士提醒,社会上这种瞄准老年人的骗局一直都有,伎俩也不尽相同。

  利用“免费”旅游骗老人的情况早前也曾发生过。为此,老龄工作部门也专门发出过通知,社会上有个别人冒用老干局、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名义向老干部了解情况,兜售纪念品等,特别提请老干部要保持高度警惕性,切勿上当受骗。有些骗子联系老干部时竟然准确地报上老干局工作人员的姓氏,隐蔽性相当高。

  骗子通常是打着机关单位与企业合作的名义,联系老人家邀请其参加免费旅游。到了当地之后,那里就会出现一些医生为老人家检查身体,接着就会罗列出很多的病征,并游说其购买药物,而这些药物价格往往都是成千上万元。此外,社会上还有很多利用免费讲座等吸引老年人,最后便向其推销保健品。这些骗子往往是以电话的形式,以“着数”来吸引老人家。

  老年人是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活动范围小,而骗子针对老年人关注身体健康这样的特征设下陷阱,用甜言蜜语来引诱他们购买高额的药品或者保健品。

  一般情况下,由单位组织的正式活动都是下发通知到各单位、社区的,不会打电话给个人。凡是接到直接给个人的电话,老年人一是要提高警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多一个心眼,不要轻易告诉对方自己的地址和证件号码;二是要了解情况,接到通知后可以到所在单位、社区进行多方面的了解和咨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济南市 JiNan

济南[Jinan/Tsinan/Chi-nan],又称“泉城”,济南地处山东省中西部,是我国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