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豹何去何从 答案飘来飘去(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1:40  乌鲁木齐在线

  事实上

  雪豹还在张家

  如果从5月12日算起,雪豹在张培伟家已经生活了7个多月。这7个多月,雪豹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张培伟家。现在雪豹已经长到20公斤左右,每天两只雪豹都要吃掉张培伟家10公斤左右鸡肉和各类肉食。

  就在12月10日,网上一位叫雪狼狐的网友提出质疑,他(她)说,目前两只雪豹在张培伟家已呆了很长时间,为什么相关部门对雪豹的去留迟迟拿不出解决方案,如果仅仅是停留在探讨追究雪豹来源等问题,最终受伤害的只能是雪豹。长期的人工圈养,雪豹饮食无忧少运动,只能使其体态变得臃肿,捕食能力、领地意识逐渐弱化,而野生雪豹在大自然中通过自己捕食,牙齿的坚硬度、消化功能系统相对较好。长期圈养的雪豹听力、视觉都不如野化雪豹,毫无疑问,远离人类的原始雪山才是雪豹生息繁衍的最好栖息地。

  “无论是哪家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都是挂靠在卖门票的动物园内。没有证据能证明,动物救护中心或者动物园的生存环境要比张培伟家好。”一位读者给记者打电话说。这名读者认为,某些部门没有能力把雪豹养好,也没有底气把雪豹安全地放回雪山,这是雪豹为什么现在还呆在张培伟家的真正原因。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指出雪豹到底该去哪里?不管谁在撒谎,雪豹是真实的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当务之急是把雪豹拿走,找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如果有关部门还做不了决定只能证明我有能力养好雪豹。”11月24日,张培伟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过。

  张培伟表示,如果说雪豹最终将放归雪山,它们的生存,无论是谁参与都没有自己合适,他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雪豹送回雪山,如果参与这个课题自己是最适合的人选。

  当地的一名律师曾分析,雪豹之所以还留在张家,除了政府协调能力外,其一是张培伟想和雪豹呆在一起,其二他更希望政府部门能就他捡拾饲养雪豹进行一个合情合理的经济补偿。这名律师建议,当务之急是搁置争议不去再讨论没有意义的问题,雪豹能不能回雪山,怎样让它回雪山,现在应该是社会关注的问题。

  让人欣慰的是,当前两只雪豹饮食各方面都很正常,公雪豹已经长到了22公斤,而母雪豹也长到了20公斤,比一个月前媒体曝光时足足重了四公斤。马鸣说,在雪豹舍内他能感觉到两只雪豹形影不离,往往在主人抱走一只雪豹后,另一只雪豹的目光就会紧随其后,可能是从小离开了母亲,两只雪豹之间相依为命的那种场景让人感到非常怜惜。

  12月8日,在张培伟的带领下,马鸣来到了张培伟所说的捡拾雪豹地段。张培伟所说的捡拾雪豹地是一个开阔的山谷,在海拔2500米左右的地方马鸣发现了疑似雪豹爪印的痕迹。

  马鸣说,发现雪豹爪印的地方位于山谷较高处,从山顶上就可以看到两个正在开采的较大金矿,在金矿生活区距离不足十公里的地方发现雪豹出没痕迹是自己这几年考察雪豹工作所没有见到过的,这说明雪豹生存的环境越来越恶劣,人类已经严重干扰了它们的生存环境。

  就是曾对张培伟捡拾雪豹行为产生质疑的专家马鸣的到来,也没有让张培伟的心情真正好起来,因为张培伟清楚的知道,即便是马鸣说这两只雪豹可能真是捡来的,结果又能怎样?作为雪豹研究专家的马鸣仅仅是发表一下观点,他没有决定雪豹去留的权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雪豹 放养 一级国家保护动物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