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豹何去何从 答案飘来飘去(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1:40  乌鲁木齐在线

  理论上

  雪豹应就地放养

  “雪豹的问题,我现在一律不回答。”这是伊犁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主任努尔玛提对所有媒体一致的回答。这位最早接触张培伟家雪豹的政府官员从雪豹去留发生争议后便开始拒绝媒体记者采访。

  事实上,雪豹的去向毋庸置疑,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可能呆在张培伟家,这个答案其实早已呈现在公众面前,但是去哪?这个答案到底该谁给?

  “雪豹不可能留在张家,当然,放归雪山是迟早的事,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伊犁州林业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国有在11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了自己的观点,对于雪豹去留问题,郭国有说要等雪豹专家来考察后再做安排,而州林业部门在此之前也从未对雪豹的去向做过任何表态。

  12月9日,在结束伊犁雪豹实地考察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与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认为,对于雪豹的去向,最好是“就地放养”。

  马鸣说,就地放养的观念就目前来说可能比较模糊,放在张培伟发现雪豹的地方、伊宁县、伊犁甚至天山其它段,选个地方,都可以说是就地。但最好的就地,是在张培伟发现雪豹的地带建立一个缓冲释放基地,这里,不妨参照东北虎放生的案例,由专人再饲养半年,首先在张培伟发现雪豹的地方建立隔离栏,在适合雪豹成长的散放区内,进行全天候野外散放和散养,从现在开始进行一些野生训练,激发它们的野性,在雪豹捕杀猎物之后,会准确地撕烂(猎物),这种速度,尤其是雪豹的这种爆发力,在圈养中因活动面积非常小是绝对不可能正常发挥的。

  马鸣认为,在雪豹野化训练相对成熟的时机放出去,也许,雪豹暂时会因找不到吃的东西而迷茫,当雪豹回来时人可以对它们投放些食物进行帮助,逐渐地将它们放归自然,完全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马鸣说,2005年、2006年、2007年,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尼勒克县等地年年都有雪豹被动物园收养的事情发生。雪豹一旦被动物园收养,就意味着失去自由,他曾在动物园里见过一些雪豹,人工饲养后,一些雪豹的寿命不足三岁,而一只野生雪豹就人工饲养来说,在正常的情况下寿命应该在15、16年,野生雪豹的寿命则更长。目前,就新疆乃至全国而言,还没有对雪豹进行野化训练放生的先例,只进不出是发现雪豹后的一个现状,这些被关进笼子,放进动物园的雪豹最终结果就是终身监禁,惨死在“监狱”里。张培伟捡到的两只雪豹可以就地放养,进行野化放生训练,进行一次尝试。就目前而言,如果这种理想化的放养能够实现,张培伟是比较合适的人选。当然,建立这样一个释放基地,需要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对于有人担心放养后雪豹可能会步野马放生过程中丧生悲剧的后尘,马鸣解释,雪豹和野马不同,首先野马已经驯化了好几代,野马不怕人,而且失去了适应能力,所以出现了野马找不到吃的、被汽车撞死等事件发生。而雪豹不同,首先猫科动物比较温顺,怕人,而它自身又具备野性的一些生存特征。针对雪豹的这些野化训练,无非是希望面临绝种的雪豹,若有一天放归雪山,也能自行谋生,安然地繁衍下一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雪豹 放养 一级国家保护动物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