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民间旧俗“放河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兰州市 | 兰州新闻网 | 2008年12月01日18:27

  放河灯,曾经一度也是兰州民间流行的一种旧俗。这种旧俗却包含着深厚的人文情感,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以前,人们在黄河水中放河灯,并非是为了欢乐,也不是为了热闹,而是为了祭奠那些在黄河中遇难丧生的亡灵。放河灯即是送灯招魂的一种仪式,以此来表达亲人们对亡人的哀思和悼念。放河灯,曾经一度也是兰州民间流行的一种旧俗。这种旧俗却包含着深厚的人文情感,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以前,人们在黄河水中放河灯,并非是为了欢乐,也不是为了热闹,而是为了祭奠那些在黄河中遇难丧生的亡灵。放河灯即是送灯招魂的一种仪式,以此来表达亲人们对亡人的哀思和悼念。

  人们常说,兰州是一个“山水之城”。有山有水不假,可如今人们看得见的只是荒山绿化,而水路交通却隐去了它昔年的繁忙。水上的生活、水上的风情已在兰州人的生活中,渐行渐远,日益消失。送灯招魂的这种祭奠仪式,也早被人们淡忘了。

  过去,居住在黄河岸边的人们,有许多人家都是靠搬大筏(牛皮筏子)、羊皮筏子、赶单流、跑木筏来养家糊口,维持生计的。我的老家,西固区河口街。解放前,300多户人家中,就有六七十户人家是靠搬筏子为生的。个中的艰辛和危险,无须细说,也就可想而知了。

  今天人们谈起羊皮筏子来,是那么的美妙和自豪,其实不然。在滔滔黄河水中搬筏子,可不是闹着玩的,而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工作。一不小心,就有翻落水中,葬身鱼腹的危险。那些在水中不幸遇难者,连个尸首都难以寻觅。于是乎亲人们就用这种放灯招魂的方式,来祭奠亡灵,以此来寄托儿女们的思念之情。久而久之,送灯招魂也就成了兰州人水上祭奠的一种仪式,并沿袭了下来。

  当年人们用来招魂的河灯,制作十分讲究。这种河灯的底座是一块长1尺有余,宽约7寸的木板。在木板的4个角处和正中间,各钻一个孔眼。在四角处的孔眼中,各插一束用纸做的莲花,中间孔中插一只蜡烛,或放置一盏用面捏成的“立灯儿”。放河灯时,在黄河岸边设起灵堂,阴阳道士吹吹打打,诵经超度,并将制作好的河灯点燃起来,一一轻轻地放在水面上。一般放3盏、5盏、7盏不等。

  这些放在水中的河灯,犹如亭亭玉立的莲花、绿扶红摇,信水由灯,由近及远,烛光闪闪,漂向远方。河灯带着亲人们的哀思和寄托,在滔滔的黄河中漂流,直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外。如果,风平浪静,夜色中,河灯可漂流十几公里水路,还可隐约看见。人们在岸边观灯的同时,也深刻地感悟到中华民族的孝道精神。莲花是佛教极乐世界的象征,这种让看者伤心,闻者心酸的放灯招魂仪式,一直沿续到了解放之后。

  据说,这种放河灯的风俗,是由江南水乡传入兰州的。早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每到八月十五中秋之夜,一些江南来的客商,还在莲花池(小西湖)中放河灯。以表达他们“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明”的思乡之情。

  一方水土一方人。各地有各地的民俗,各自有各自的论道。在素有“黄袍之国”之称的泰国,有一个水灯节,也就是每年泰历的十一月的月圆之夜。届时在河边搭起舞台,用水灯照亮河道,焰火照亮夜空,一片节日的喜庆景象。

  泰国人传统的水灯,颇似兰州人的河灯。只不过泰国的水灯是用香蕉为底座,用香蕉叶折成莲花状镶嵌在底座上,形似一只莲花状的小船,里边插一只蜡烛,一柱香,放一枚硬币,以水灯来祭祀水神。泰国的水灯节,不仅是为了祭祀水神,而且还是一个水边欢乐的团圆节。

  亲近水、利用水,一度也是兰州人不大不小的一种愿望。前些年,兰州也曾举办了一次放河灯的活动,许多年轻人只觉得新鲜热闹,却不知放河灯的文化内涵。只是为热闹而热闹,为欢乐而欢乐。缺乏了人文精神,却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还引起了民俗学家们的质疑。不过这次放河灯的组织者的那种“旧俗新用的创意,还是可取的。不过形式上还有待于改进和创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兰州市

兰州地处西北要塞,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西汉时期,在此设立金城郡,取“固若金汤”之意,到了隋朝,废郡设州,因其城南有皋兰山而得名兰州,沿用至今。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在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