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走进古蜀发源地的天府粮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德阳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1月24日14:30

  地理课堂

  德阳市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东北部,距省会成都41公里,现辖旌阳区、中江县、罗江县等1区2县,代管广汉市、绵竹市、什邡市3市,是改革开放后在成都平原上崛起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也是四川省重点建设的九大城市之一,是成都旅游门户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阳,别名旌城,是古蜀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素有“天府粮仓”之称。“及兹险阻尽,始喜原野阔”,这是杜甫在《鹿头山》一诗中对德阳的赞叹,现在读来,仍能体会到当时诗人对德阳“平畴沃野”豁然开朗之惊喜;德阳境内更有“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有西部第一、全国第三的德阳孔庙,有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有香气四溢的剑南春,有“拉保保”等包含深情厚意的独特民俗;德阳是一座将长江文明推到4800年前的古老城邑,是一座因深厚的德孝民风而闻名于世的文明城市,大德如阳,德行如阳,是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邑在历史长河中所“雕塑”起来的神秘而厚重的人文内涵。

德阳城市夜景。德阳城市夜景。

  德阳故事

  四川德阳,相对于成都、乐山等大名鼎鼎的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市来说较为陌生。但德阳山水与人文,自有其独特、厚重之处,仅一处三星堆遗址,便是阅读不完、阐述不尽的经典,更有以德孝感天动地的“孝”文化。

  德阳历史上的名人,与“治水”联系紧密。从大禹治水到李冰治水,都发生在德阳境内。德阳的“龙门山”,是一座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天下名山。古称茶坪山、湔山,又叫龙山。中华民族最早的一位治水英雄———大禹就诞生在龙门山。为纪念大禹“凿龙门、铸九鼎、治水患”,现在改称为“龙门山”。

  到了公元前276-251年,李冰任蜀郡太守,治水雒、绵,据专家考证,这两个地名,位于现在的德阳石亭江、绵远河一带,李冰父子当年除患兴水利,自流灌溉,受益至今,一直以来,当地人都十分尊崇李冰,古今什邡都有李冰祠墓承祀。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德阳市

德阳,川西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两院院士在德阳考察后一致认为,德阳代表国内甚至世界机械制造业最高水平。德阳是是四川省重点规划的百万人口大城市之一,是“成德绵”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西部鲁尔”“东方布达佩斯”“古蜀秘境重装之都”等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