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寒独自开 梅花三弄香漫广东(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1月16日16:05

  “凌寒独自开”的梅花总是在最寒冷的时候带给人们温暖与希望。自古,人们都爱歌颂梅花的冰清玉洁、坚贞不屈。于是,古曲《梅花三弄》诞生了,代表梅花形象的曲调在不同的段落中反复出现三次,傲雪斗霜、洁白芬芳的梅花形象也烙在了人们的心里。后来又有人将梅花的花开三度比喻成“梅花三弄”,每开一度都有不同的韵味:一度开花稀少,欲露还藏;二度开花大片绽放,满树飘白;三度开花稀落,有绿芽相伴,春来冬去。

  半个多月前,温暖的南国也迎来了梅花绽放的时节。花开一度之后,此时,梅花二弄起:花树临风、满林飘香,这正是赏梅最好的时节,在梅岭古道上、在流溪湖畔、在巍巍天露山上,到处都绽放着梅花,这般的娇嫩,却又这般坚强。再过半个多月,梅花三弄起,花开花谢,终究冬去春又来。

温暖的南国迎来了梅花绽放的时节。记者何波摄温暖的南国迎来了梅花绽放的时节。记者何波摄
此时,梅花二弄起。记者何波摄此时,梅花二弄起。记者何波摄

  选个周末,约上三五知己,学学文人雅士,到佛山周边看那梅花三弄....

  寻梅地一:梅关古道

  韶关梅岭上的梅香已经弥漫了上千年。元旦期间,记者曾驱车前往,恰是“梅花一弄”时节,枝头上的梅花隐隐绰绰,欲语还休。很多文雅之士,都爱极了这个时候的梅花:稀而不繁、瘦而不肥,含苞待放,满树尽是清雅之意。

  梅岭上的梅花,都集中在梅关古道上。梅关古道,始通于秦汉,是连接长江、珠江水系陆路最短的交通要道。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张九龄又另凿新道,两旁广植松梅。

  古往今来,很多文人骚客都来此寻梅、抒发雅兴。苏东坡曾借岭上梅花思念友人:“梅花开尽百花开,过尽行人君不来。”陈毅曾在这里也写下了流芳后世的《梅岭三章》。 

  现存的梅关古道约8公里。踏上铺满青石的古道,两旁的寒梅怒放。在青石板路上走走停停,不一会就来到了梅关关楼。这座关楼建于宋嘉祐年间。由北而望,印着“岭南的一关”门额的关楼依然巍峨壮观。穿过关门,关楼北面门额“南粤雄关”也清晰可见。

  站在关口,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频繁地穿梭于关门之间,遥想这里千年来的繁华和热闹,恍惚如隔世。耳边似乎响起了歌声,“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梅关古道,永远不会寂寞。

  联游:珠玑巷里认祖归宗

  从梅关古道下来,心中追古怀旧的情绪挥之不散。在这种情绪中,最适合游览珠玑巷。

  珠玑巷地处梅关古驿道上,是唐宋时期中原和江南通往岭南的交通要道。上千年来,这里南来北往的商客如云。南宋末年,迁入珠玑巷的人数达到高潮。因此,这里也成了各种姓氏的聚居之地。如今,珠玑巷已经成为珠三角人公认为其宗族的发源地。

  在珠玑巷外,竖立着巨幅横牌,细数珠玑古巷南迁153姓。走进珠玑巷内,各种姓氏的宗祠簇立,黄氏、李氏、刘氏、罗氏……各种姓氏的后人筹资修建了宗族新的祠堂。在属于自己姓氏的祠堂里,和同姓氏的陌生人聊聊天,亲切感油然而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