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吃菜吃意头 年夜饭旧颜换新貌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6日15:48

  年夜饭,是人们一年最重要的一次团聚。既然已约定俗成,要吃出新意恐怕很难。实际上,在众多酒楼食肆高档餐厅中,年夜饭依然打的是传统牌,尽管年年如此,却年年受落。所不同的是,每年年夜饭菜式的搭配都会发生小变化,食材的烹饪也有细小不同,而终归不变的是年夜饭所呈现的传统,所流露的是对来年的殷殷期盼。

  在粤港澳一带,操着粤语的人们对于过年最在意的一件事就是美食,而这一顿美食最重要的莫过于菜式是否具有好意头。翻开菜单,“发财就手,年年有余,大吉大利,金银满屋”等等诸如此类的好话都一一藏进了菜名中,鲍参翅肚,山珍海味,此时或许还比不过一棵生菜(谐音“生财”)的意义来得重大。

菜品丰富,年味儿十足菜品丰富,年味儿十足。

  即便是在一些洋品牌的酒店中餐厅内,也同样少不了意头菜的身影。以广州白云万达希尔顿中餐厅为例,年夜饭菜单上,无论大菜小食,都被赋予了喜庆吉祥之意。鱼是年夜饭中不可少的一道菜,菜单中的“素心如意东星斑”,通过东星斑通红的外形来衬托吉祥之意。鱼身形似天上星星的幼细花点,寓意年年有余、福星高照。而深海东星斑这类兼具营养和美味的高档食材,本身也深受食客喜爱。除此之外,在年夜饭新春菜馔里,出现频率最高的食材还包括冬菇和生菜,冬菇形如“金钱”,寓意“满掌金钱”、“金银满屋”,而它又价廉物美、营养丰富,因此必不可少。生菜,它不仅具有“生财”之意,冬天更是其最佳的食用期。虽是一道简单的素食小菜,却在大鱼大肉横行的春节菜式中独显姿态。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