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北京 不吃口热乎的不足以谈论人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6日14:38

  北京这些天的关键词是:雾。另外的关键词是:冷。雾与冷,弥漫在这个庞大的城市之中,似乎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了“雾都孤儿”。在这种天气里,孤独似乎可以传染,然而孤独却没有解药,美食的功效只在于缓解,充其量如同药盒标签上的“保健”字样。在这种模糊不清的大冷天,我能想到的也只是一些简单的吃食,越冷越要吃点热乎的。

  如果是一个人去吃饭,我能想到的是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北京最近开了不少人气拉面屋,我喜欢的一家叫萨摩藩。日本拉面流派众多,从北到南都有自己独特的拉面,按照派系分大概有札幌拉面、博多拉面和喜多方拉面,从口味上分大概有骨汤、味甑、清汤和酱油汤。各有特色,对于中国人的口感而言,更愿意接受的是骨汤拉面。

  萨摩藩,一听名字就是来自鹿儿岛的拉面。其实这家店成名在大阪,拉面则是浓郁的蒜味骨汤拉面。店开在北新桥地铁站旁边,装饰得很考究,浓烈的日式风情,菜品却寥寥无几,只有拉面和追加叉烧版拉面。

  这种孤注一掷的方法在日本常见,在北京艰难,选择性不多的结果是:喜欢的相当喜欢,不喜欢的吃过一次不会来第二次。说实话,面不便宜,跟日本当地的价格相当,但是看在那三片惊艳的叉烧的份上,我默默地闭上了嘴。对于一个重口味爱好者来说,这片叉烧刚好,切得很肥厚,肥的部分已胶化,瘦的部分也软烂,加一点大蒜一起嚼,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有点黏嘴。汤头浓厚,是用猪骨和鸡爪熬制,稍微有点咸,素来口重的人估计没有问题。真心希望这里能多一点小菜,哪怕我吃拉面时,配一份榨菜呢。

  在这个大雾弥漫的冷天气里,没有单独吃完一大碗叉烧拉面的人,不足以谈论人生。

  如果是两个人吃,我能想到热气腾腾的是望京的一个小馆,张师傅参鸡汤。这家店在望京西园四区,聚集了一批韩国料理,你要从中寻找到这家小小的门脸,里面只有十来张桌子,但是很干净,如果你去得晚,小屋子里估计已经坐满了人,需要稍微等一会,屋子里传来浓郁的鸡汤香味,这时你虽然还没有吃到,但是觉得身体暖和多了。

药参鸡汤,汤汁清澈,鸡汤的味道香浓。药参鸡汤,汤汁清澈,鸡汤的味道香浓。

  几分钟之后,有了空座位,你们坐下,点菜,菜单只有一张纸,菜品也简单:药参鸡汤、海桐皮参鸡汤、十全参鸡汤、鳗鱼参鸡汤……随便点,形式都是一样的:铁锅滚烫,冒着热气,锅里有一只小鸡,鸡不大,是童子鸡,炖得酥烂,汤汁清澈,不见油星,鸡汤的味道香浓,又不过分香浓,还保持着一些清爽。糯米填在鸡的腹腔里,也已经软糯,如果你点的是药参,那么糯米里藏着一只药参,参淡淡的味道释放出来。这时你已经吃得很爽了,糯米泡在鸡汤里,鸡肉也爽滑,额头出了一层致密的汗珠。

  在这个大雾弥漫的冷天气里,没有吃完一顿温暖的参汤鸡的人,不足以谈论人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