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坝上:我和草原有个约会(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17日11:36

摘要:坝上地区平均海拔1400米,年平均气温仅有4℃,到了每年的8月份,平均气温甚至只有不到20℃。因此,张北坝上素有“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的说法。

美丽的坝上风光美丽的坝上风光

  在位于坝尾的地方,有一滩清澈明亮的河水逶迤于丘陵之上——有别于普通河流的“S”形,这条河却偏偏独树一帜地蜿蜒成了一道“闪电”的形状。

  等到一切准备就绪,猎手便吹起木制的长哨,模仿雄鹿求偶的声音。这时候,雌鹿、雄鹿往往为了寻偶闻声而来,而其他野兽则为了捕鹿也纷纷向这里聚拢……

  8月,一个美好得让人手足无措的季节:凉风习习轻推开暮霭与晨烟;虫鸣声声,正雨点般打在树梢和路边;还有花香、草香在日光下绵绵软软……而在北国“坝上”,这个美丽得让人喜出望外的地方:大地苍茫,繁花璀璨;起伏的山峦连着壮阔的草原,远远地呼唤着你策马扬鞭……

  因此,当“8月”遇到“坝上”,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便从此开始上演了。

  张北坝上: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那么,坝上究竟在哪里呢?

  作为一个宽泛而模糊的地理概念,“坝上”一般是指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接处的那片宽阔高地。在行政区划上,它又泛指河北省北部、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的区域,包括今天河北张家口的张北、尚义、康保、沽源4县,以及承德丰宁、围场两县。

坝上成片的羊群坝上成片的羊群

  这是一片方圆2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奇土地:整个坝上地区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从西到东大致可以分为张北坝上、沽源坝上、丰宁坝上、木兰围场(塞罕坝)4个草原区。这4个草原各具特色,景色互不雷同。

  其中,张北坝上草原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属于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延伸地带。早在4000年前,这里就已经有了人类繁衍生息。它不仅是草原游牧民族进入中原的走廊,也是我国古代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的分界线,以及北方文化与中原文化双向交流的重要通道。

  从地理位置上看,张北坝上北靠内蒙、南临京津,处于华北内地连接内蒙的咽喉地段。因地处要冲,这里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频繁的战乱,使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十分重视这一带的驻兵屯守,而防御的最佳方式就是修筑长城。

  据史料记载,从战国时期的赵长城开始,再到后来的秦长城、北魏长城和明长城等,总共有6代古长城经由张北坝上,使这里成为我国古长城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古老的长城依山脊走势绵延起伏,仿佛一幅巨大的立体画卷横亘在天地之间,贯穿了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在张北坝上最辉煌的时刻,元代统治者还在此建立了中都,成为继北京大都、内蒙上都之后的又一处陪都。

雾霭笼罩着美丽的坝上雾霭笼罩着美丽的坝上

  除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张北坝上草原的自然风光也同样令人着迷。这里的平均海拔约1400米,年平均气温仅有4℃,即使到了每年的盛夏7月,平均气温也只有16℃。因此,在张北坝上素有“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的说法。

  位于草原东北部的桦皮岭,是人们消暑度夏的绝好去处。桦皮岭的背坡有数千亩原始桦树林,这些桦树枝繁叶茂,仿佛一柄柄撑开的绿伞,光是从视觉上都给人以无尽的清凉之感。此外,更有各种山花野草如火如荼地开了满地:数不清的金莲花、野玫瑰、芍药花、干枝梅、凤帽菊呼啦啦地漫过一坡一岭,形成粉的、白的、黄的、蓝的海洋,为张北坝上的夏天平添了几分妩媚妖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