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大胡同轶闻:赛金花与小凤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5:13

  八大胡同,指的就是从清朝中后期到解放前北京的“红灯区”。说雅致一点,在参观的一所旧日妓院遗存景点的门票上,写着“以接待王公贵族、达官显贵为对象的高档社交、休闲娱乐场所”。当然,客观的说,八大胡同并不意味着色情,很大程度上确实也是品味的象征。

珠市口西大街上的德寿堂药店珠市口西大街上的德寿堂药店

  这所谓“八大”,未必就是八条胡同,他泛指分布在南新华街以东,铁树斜街以南,珠市口西大街以北,前门大街以西的一大片胡同区。如果说特指的话,一般包括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现名韩家胡同)、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现名棕树斜街)、朱家胡同、小李纱帽胡同(现名小力胡同)。

杂乱的院落早已看不出往日的格局杂乱的院落早已看不出往日的格局

  这里的上百家妓院,也分三六九等,好的叫做“堂”或者“清吟小班”,这种地方顾名思义并不只是做皮肉生意;次一点的叫做茶室,再次的叫做下处,最次的叫做小地方。据30年代末的一份统计资料,当时“八大胡同”入册登记准予营业的妓院达117家,妓女有750多人,这只是正式“挂牌”的,还不算野鸡和暗娼。相对来说,南边天桥、金鱼池一带的档次就更低一些了。

陕西巷,破败的房屋与历史遗迹杂处陕西巷,破败的房屋与历史遗迹杂处

  这一带属于老城区,胡同里都是大杂院,环境差,年久失修,住户参差不齐。也因为一直有拆迁之说,所以总有不少游人来此,或凭吊,或记录,也算一处“特色旅游区”。

  图文来源:固山贝子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