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日月之恋 日坛与月坛的情愫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20日14:02

  日坛在东,月坛在西,像一对情投意合的恋人。奈何一个为日,一个为月,只能相互思念,却不能把酒言欢,最后只得遥遥相望,把相思望穿。且让我们试着走近,走近一段历史云烟。

  历史回眸 百年沧桑

  拂去岁月风尘,回首历史,往事消散,有些特别的符号,如古代建筑,几百年后的今天,依然熠熠生辉,日、月坛当属此种代表。

相映相映

  日坛,又称朝日坛,始建于大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明世宗朱厚以周易八卦之说,在京城东、西、南、北等四个方向大兴土木,修筑祭祀之坛。具体为:日坛在东方,月坛在西方,天坛在南方,地坛在北方,以此来拜祭各方神灵,护佑朱氏江山世代流传。

ditanditan

  且说日坛。日坛分为外坛和内坛。外坛墙体呈正方形,每一个转角都由一座棂星门镶嵌连接;内坛红墙绿瓦以圆形状,拱卫起最中央的祭台。秋天来临时,皇帝朱厚统率文武大臣前来祭拜太阳神,浩荡的场面,雄奇的建筑,历史的魅力,在叩拜之间逐渐清晰起来。

墙上的花墙上的花

  望着眼前古朴的建筑,心中却激荡着四百八十余年前的历史浪潮,仿佛看到大明皇帝朱厚祭拜太阳神时庄重肃穆的目光,犹如烈日下仰望高空的太阳花,正大光明,且多了些朝圣的寓意。循着此种心情,我看到的日坛,恍惚刹那间活了过来,向着秋日的金黄,绽放出别样的光彩,我不由得痴住了。

满眼绿荫满眼绿荫

  日坛如此吸引我,月坛又会带给我怎样的惊喜?我强令精神回归,大步向月坛走去。脚踏春风,徐徐前行,近两个小时的徒步,终于来到了月坛。月坛又称夕月坛,整个建筑呈正方形,占地面积大约为6公顷,远远小于日坛的规模,是皇帝朱厚祭拜月亮神的地方。秋夜月朗星稀时,皇帝朱厚统率大臣们来到月坛,亲身来到祭台前,向着夜空上月亮焚香祭拜,念念有词,坛下的大臣们,大行跪拜之礼,却不发出一丝声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