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回忆里的颐和园快乐岛(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19日14:35

   学者李银河简介:

女,汉族。著名学者、作家和评论家。北京大学社会学所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代表作品:《婚姻法修改论争》《同性恋亚文化》《虐恋亚文化》。

  我在北京出生,北京是我的故乡。人对故乡的感觉跟对母亲的感觉是一模一样的,会注意不到她的美与丑,注意不到她的岁数,注意不到她的口音(我母亲老家是河南,她说话带有浓重的河南口音,可是我直到17岁离家戍边到20岁回家后才发现,母亲说话原来是有河南口音的),只是一味地觉得亲切。那是一种血脉相通的感觉。

北京记忆中的桥北京记忆中的桥

  我的父母是随解放军在1949年来到北京的。最早我家住在故宫东门外的东华门。童年的印象很模糊,只记得院子里有很高大的树,院子中间有一个花坛。当初因为我不上幼儿园,妈妈追着我绕着花坛跑,最终没有追上我,所以我此生没上过幼儿园。这是我记事后第一件有真切记忆的事情。

北京保存下来的建筑北京保存下来的建筑

  后来我家搬到天桥附近的《人民日报》宿舍,我还记得小时候去逛天桥的情景。那时的天桥还保留着传统游乐场的原貌, 有变戏法的,拉洋片的,耍把式的。我还记得有一次去看杂技表演,一位表演柔术的女演员把全身重量都压在嘴上叼着的一朵花上,她衣着贴身,曲线毕露,谢幕时周围的壮年男人发出刺耳的怪叫,使当时还未到青春期的我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北京有老话说:西富东贵南贫北贱。天桥属于南城,是典型的贫民居住区,旁边就是老舍先生写贫民窟生活的名剧《龙须沟》的原型。但是我当时从未听说过这一说法,对此也毫无感觉。

北京建筑北京建筑

  离家最近的公园是陶然亭和天坛,当然是我们最常去的地方。爸爸妈妈那时还都年轻,每个周日都会带我们兄妹四人去公园玩,那是我童年最大的快乐。我是老幺,玩性最大,每到周六晚上,都会缠着父母问“明天去哪儿玩”,成了家里脍炙人口的典故。还记得三年困难时期,家里口粮紧张,父母常常会带我们到郊区农村(说是农村也就是广安门外一带)的菜地里去挖野菜。有一种叫做马齿苋的野菜叶片很厚实,采回来跟面搅在一起上锅蒸熟,沾着蒜汁吃,别提有多好吃,至今想起来还会流口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