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故宫九龙壁不能不说的故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故宫 |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14日11:03

  对老外来说,北京是国际大都市;对国人来说,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不管是老外还是国人,北京都是值得一游的地方。来北京的游客大都会去两个地方:其一是长城,其一是故宫。去长城的理由很充分:不到长城非好汉。故宫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杰作,值得一看的地方不计其数。如果你来到皇极门外,你会看到一道富丽堂皇的影壁。

龙腾四海龙腾四海

  在中国传统建筑中,分隔四合院内外的不是大门,而是影壁。影壁有一个文雅的叫法——萧墙,所以成语祸起萧墙常用来形容窝里斗。影壁还有一个叫法——照壁。古人迷信,怕孤魂野鬼潜入私宅。他们相信,有这个照壁立在那里,野鬼前来,首先就会看到自己的鬼样子,然后就会被吓跑,当然这只对胆小鬼才管用。其实,影壁真正的作用还是遮挡视线,防止外人向里面偷看。

九龙壁全景九龙壁全景

  在天下为家的封建时代,天下都是皇帝的,帝王们住的地方肯定也不是一般的地方。明清两代的几十个皇帝,他们住的院子就是今天的故宫。总的来看,故宫还就是个四合院,只不过这个四合院很大,比一般的农家小院要气派、要讲究。既然是四合院,那必然也有影壁,故宫这个四合院的影壁,就是九龙壁

精美的龙形象精美的龙形象

  游览故宫,九龙壁绝对值得你驻足。尽管实质上是一道影壁,但故宫的气派、帝王的骄傲和尊贵,都在九龙壁上体现了出来。

戏珠戏珠

  故宫的九龙壁,建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这道影壁长20.4米,高3.5米。从规模来说,不算最大,山西大同的九龙壁就超过了它。但故宫九龙壁,比山西大同九龙壁的名气要大得多,这当然不只是因为它位于故宫。故宫的这道九龙壁,在艺术水准、建筑设计等诸多方面,都是大同九龙壁无可比拟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故宫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故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