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龙村:广州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14日10:32

  第一次走访广州的古村落,是小洲村,这个坐公交一小时内便到达的水乡。无论那里的河渠被不少朋友认为是臭水沟了,也有不少人认为越来越商业化,然而她还是留给了我的美丽乡愁--愁为何没能再多去几个古老的地方,在这都市里寻觅那一抹的自我安静呢。踌躇,犹豫,聚龙村出现在视野中。

静谧片段静谧片段

  听着《后来》,在满脑的感慨里,揭开这一层清代便开始的记忆。

  或许对于古村落,或者古建筑,我们也会怀有对故人的怀往的情绪。不过比起“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古街巷或许多了更稳健的生命力,不知道是古树更长久还是古街巷呢。

  从一号线地铁的花地湾B口出来后,一路的好找,倍感附近村民的热心。特别两个老大爷,都是说着粤语,我们确实没听懂,只是看懂了他们手的笔画,估摸着该往那边走。我们看到有“冲口街聚龙村社区”时,就贸然的进了一个大铁门,还被老大爷叫了出来,说我们走错了,还应该再往前走。一面感谢他,一面也告诉老大爷我们不懂粤语。老大爷提着一袋菜,好心的摸样在初夏的街道里,很有意思呵呵。

青青水面的水渠青青水面的水渠

  走了不少街巷,一直见到了这条青青水面的水渠,聚龙桥进入眼帘。在大冲口涌上,我们见到了不止一座仿古的石桥。

  看来清晨是下过雨的,雨后似乎更有种淡淡的意境。想触摸到传说中的厚重的趟拢门、走在斑驳的青砖上,走过时光味道的木雕屏风。

小巷小巷

  全村的房子前后分为三排,村子中建有七条的小巷,可以说是井字形的布局,每一间宅子都是坐北向南的,其中第一排的有自带一个小庭院,第二排的与第一排相连。仅第三排与之相隔开,中间有着稍微宽一些的巷子。

  图文来源:四季光影Slowtravel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