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水芦苞镇 独树一帜的别样水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5月07日11:23

  三水芦苞镇,广东人都蛮耳熟能详的一个地方,这里有声名远扬的古村落长岐村,还有富含偏硅酸的温泉。

  独树岗村

  三水芦苞镇,广东人都蛮耳熟能详的一个地方,这里有声名远扬的古村落长岐村,还有富含偏硅酸的温泉。但我们希望找到不为人知的出尘地,于是深入芦苞,走入村落,看老幼悠然自乐,享受芦苞给人难得的宁静和和谐,寻找其深处的古韵景致,这一次,我们走进独树岗村。

  洪圣古庙 始建明代香火仍鼎盛

  村民告诉我们,村里有一个古庙香火十分旺,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五年的洪圣庙位于芦苞独树岗村,虽然坐落在不起眼的乡村,但酒香不怕巷子深,仍吸引了不少游人慕名前来祈福。

蔡氏大宗祠临水而建。蔡氏大宗祠临水而建。

  洪圣庙供奉南北水神,去年的重阳节,又重新修葺,修葺后的洪圣庙重现昔日风采。庙前,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两棵高高的许愿树。庙内,环境清幽,香烟缭绕。供奉着洪圣、北帝两尊神像。

  蔡氏大宗祠 石雕灰雕壁画俱全

  在洪圣古庙对面便是蔡氏大宗祠。独树岗的蔡氏宗祠共有九座,我们只找到其中四座,两座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一座是蔡氏大宗祠。大宗祠临水而建,前面的场地非常空旷,在河涌对面望去颇有气势。据记载:蔡氏祖先于南宋时期到三水芦苞经商,公元1311年迁居独树岗,独树岗人尊称秀清为始祖。独树岗有大小九座宗祠,其中一座为大宗祠,据说人口越过五千才能建大宗祠的。

 秀清公园里精致的亭子。 秀清公园里精致的亭子。

  蔡氏大宗祠前面有两座石狮,入里参观,发现其艺术、历史文化价值很高,石雕、灰雕、壁画俱全,是一座十分有气势的三进间祠堂,近年由族人捐钱翻新。我是因为上世纪红遍省港澳的娱乐界中的“白马王子”蔡枫华才认识芦苞独树岗村的。主祠堂两边现在挪为他用,一是村委办公;一是幼儿园,这里的孩子玩闹得很欢,幼稚的面孔上洋溢着孩童的天真笑容,稚嫩的笑声传荡在祠堂之中,分外悦耳。

  另外一座蔡氏宗祠的特别之处在于墙壁上飞天等形象的彩绘,不知是现代还是以前的,眼力有限,我们没考究出来,也没找到村民一问到底,虽然很特别,终究留下疑问,只待下次再来刨根问底了。

  秀清公园 玲珑秀美清新旷达

  而此行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大宗祠旁边发现建于民国十九年的秀清公园,这可是旅途的一大亮点。为纪念蔡氏的始祖秀清,该村在民国时期修建了这座乡村公园。

  具有民国特色的公园牌坊保存完好,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外墙灰砖砌筑,三开门,中间为大拱门,外墙装饰简朴、素雅大方。民国时候的灰塑狮子还保持完好,公园里面十分幽静,有些亭被当年侵华日军破坏了,解放后得到修复。其中有一个民国特式的六角亭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亭中有本地文化人所书的字画,凉亭的拱顶凹进去地方绘制了十分精美图画,顶上又建一座小亭,飞檐吊角,极为少见的亭上亭,很有特色。亭台四周的栏杆都非常古旧了,味道沧桑。

  公园的整体布局按照传统的园林设计,园内的亭台楼榭、飞檐斗拱、陶瓷木刻,以及那小桥流水、声声鸟鸣,葱郁古木等,无不营造出一个玲珑秀美、清新旷达的岭南庭院,令我们欣喜异常,叹为观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