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去湖南看丹霞深处的世外桃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3日14:31

  位于湖南新宁的崀山,是一个丹霞地貌景区,其丹霞峰林在我国丹霞景区中独树一帜,2010年8月,它与我国其他五处丹霞景区一起,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在我看来,崀山最独特的地方就是它浓浓的“人味”,一片片农田和村舍位于峰林之中,田园风光与奇峰异石相得益彰。这个时节前往崀山,还可以看到万亩油菜花怒放的胜景,这也是其他丹霞景区所不具备的。

  行走亮点:扶夷江漂流邂逅将军石

  在我国各个丹霞景区中,崀山是丹霞地貌发育最为完整的,青年、壮年、晚年各个时期的地貌都有,这里的红色岩层被流水侵蚀得恰到好处,高低错落的丹霞峰丛与纵横的沟谷交替排列,形态多样的石峰、石柱绵延不绝。包括八角寨、天一巷、辣椒峰、紫霞峒、扶夷江五大景区。

云雾缭绕云雾缭绕

  扶夷江漂流是来崀山旅游不能错过的一个环节。这条江水十分静谧,有种宁静的美。江面虽然不宽,但视野开阔,坐在竹排之上缓缓地漂流,有更多的时间来饱览两岸的美丽景色。两岸数千亩竹林郁郁葱葱,竹影倒映在江面上,不时有群鸟飞过,与水色天光浑然一体。扶夷江景色最美的就是将军石一带,只见一座形似古代将军的巨石耸立在扶夷江畔,身披战袍,正在指点江山,将军石形神兼备,有种威严的感觉。这将军石并非浪得虚名,崀山所在的新宁县,从清朝以来已经出现了江忠源、刘坤一、刘长佑等数百名军官将领,是名副其实的“将军县”。

  山谷里的世外桃源

  从扶夷江上岸走没多远,眼前的景色又是另一番景象。这其实是一个大峡谷,两边是巍然挺立的高山,两山之间形成了这样一个开阔的田野,生活着数十户山里人家,形成了一个小山村。村子旁边,大片油菜花盛开,使得眼前全是一片耀眼的金黄色。

山间休息的亭子山间休息的亭子

  黑瓦白墙的房屋就在旁边,炊烟袅袅,有种让人亲切的“人情味”。几个孩子在油菜花田中追逐打闹,嬉笑声清脆悦耳。老人们则在大树底下下棋聊天,怡然自得。妇女们则在江边洗衣服。绿色的田野里,还有水牛、黄狗和鸡、鸭、鹅等动物,发出各种叫声。在青山绿水中徒步的感觉非常好,一点也不觉得累。呼吸着带有潮气的新鲜空气,顿时觉得心旷神怡。走着走着,天色渐暗。刚才还一片灿烂的油菜花田和稻田,如今铺在上面的色彩逐渐暗了下来,村子又归于平静。看着眼前的色彩变化,也是一种安静的视觉享受。

  最美时刻:壮丽的崀山日出

  崀山景色最美是一早一晚的日出和日落之时。早上六时左右,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顿时间,崀山景出现了“光芒万丈”的奇景。山与山之间的雾气连成一片,云蒸霞蔚,格外壮观。

巨大的石山巨大的石山

  看日出最美的地方是在骆驼峰的峰顶,可以观赏到景区最精华的景色,此时所有红岩巨石形成“拔地芙蓉耸翠痕,嶙峋千尺指天门”之势,令人心旷神怡。这时,对面的辣椒峰的山体上全是通红通红的,山顶上则是一片绿色,远远望去,真像一根立着的红辣椒。

  Tips:

  交通:从惠州坐车到广州,在广州南站坐动车前往衡阳,再在衡阳转车前往新宁。

  住宿:崀山的住宿十分便宜,到处都是家庭旅馆,只需50元左右一晚。不过不是每个旅馆都有网线,一定要问清楚设施条件再入住。

  美食:崀山有山有水,因此食材也非常丰富,美食佳肴更是湘西南地区一绝。著名的菜式有猪血丸子、血酱鸭、柴山腊肉、夷江鱼等。(文:伍世然)

  图片来源:阳光花香Jonah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