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水孔圣园:华南地区最大孔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水森林公园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02月16日10:43

  在三水森林公园12万亩的绿意中,藏着一座华南地区最大的孔庙——孔圣园。

三水孔圣园三水孔圣园

  其实早在明嘉靖年间,三水县城就建有文庙和武庙,其中文庙就是以前的三水学宫,是祭拜孔子、办学读书的地方,但在抗日战争期间毁于战火。1994年,在香港孔教学院院长、三水旅港乡亲汤恩佳先生的倡议下,众多海外乡亲及多家单位、个人踊跃捐款,在森林公园内选址重建。

  3年后,耗资5000多万元,以孔子故乡山东曲阜孔庙为蓝本微缩建成的三水孔圣园落成并对外开放,占地300多亩,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儒家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三水孔圣园三水孔圣园

  步入孔圣园大门左拐,走过一条林荫道,便是孔圣园的主体建筑了。孔圣园依山而建,由下往上依次是棂星门、大成门、婚礼堂、师礼堂、大成殿、崇圣祠、聚星楼,寓意步步高升。

  说到孔圣园,就不得不说这里最为出名的开笔礼了。开笔礼是与满月酒、结婚礼、六十大寿合称为人生“四大礼”,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兴起,流传至今,是即将读小学的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也称“破蒙”。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孔庙,三水孔圣园从1998年开始举办开笔礼,至今已经接待海内外少儿超过10万人次。

  孔圣园开笔礼分几步,首先要“正衣冠”,换上礼服后,由小朋友手握1.2米高、直径为10厘米大毛笔到孔子行教像前三拜孔子三献花的仪式,意味“手握乾坤步步高”。此后行状元桥“步青云”、“点朱破蒙”,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师礼堂读《三字经》,到婚礼堂学《二十四孝图》,再登至孔圣园制高点,聚星楼敲响“启智钟”后,方礼成。

  游孔圣园有几件事不可不做:

  一是到崇圣祠三楼茶室赏古乐演奏。此处远离尘嚣环境清幽,若能在夏日里捧上一杯清茶,听着古筝、古编钟、古编磬奏上一曲《高山流水》或是《平沙落雁》,该是何种享受。

三水孔圣园三水孔圣园

  二是为求学的亲友挂上一盏聪明灯,拜孔子为师,祈求庇佑其求学之路能得明灯指引,学业有成,金榜题名。

  三是登高聚星楼。此处乃孔圣园的最高点,八角凌空,视野绝佳。若有大风来时,伴着浑厚飘渺的钟声,当真令人有种“乘风归去”之感。(文:黄艳姿、摄影:卢奕诚)

  相关阅读:

  从水泥森林到花草原野 广东春节自驾

  广东连南:自驾寻访千年瑶寨(组图)

  慢下来等风景入画 广东八大写生地推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水森林公园 SanShuiSenLinGongYuan

森林公园以闻名海外的世界第一大卧佛、汉藏佛文化艺术殿堂,华南地区最大的孔圣园,以鳄鱼为主题的动物园---鳄鱼湖、集湖光山色于一体的无情谷、鸳鸯湖、宣言广尝情人谷,返朴归真的重阳古道以及80%的林木覆盖,而成..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