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秘境 辅仁大学侯门再造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8月05日11:24
辅仁大学
辅仁大学

  这是一所颇具传奇色彩的大学。明明是教会学校,却把论语定为校训;至今仍是教育阵地,却屡次成为知名电影取景地。是什么样的背景令它如此特别?又是怎样的精神让它经历磨难而屡创辉煌?

  溯源

  时局变换,涛贝勒府易主罗马教廷

  如果你看过电影版《手机》,一定对葛优扮演的严守一在大雪纷飞的夜晚,帮着电影学院女老师沈雪躲在古香古色的校门口,专逮夜不归宿女学生的那场戏印象深刻。而这场戏正是在后海旁的原辅仁大学拍摄的。

  如今说起辅仁大学,多数人会一头雾水。既然是大学,怎么高考报名表上没有?您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在民国时期,辅仁大学可是与北京大学、燕京大学齐名的名牌院校。显赫一时,名人辈出。中国著名书法家、国学家启功先生便师出此门。新中国成立后,辅仁大学便与其他院校合并成为北京师范大学,也算是北师大的前身之一。

  不过,它并没落户于学府林立的海淀区,而是将校址选在了风景如画的后海。如今想去辅仁大学一探究竟,只需沿着柳荫街前行,在路北看到一组中西合璧的建筑便是,与大名鼎鼎的恭王府只一墙之隔。众所周知,什刹海是北京内城少有的水景地,在清朝时属于皇家禁区,只有王宫贵族才可在此建房,而一所大学怎么能选址在此呢?这还得从辅仁大学的前身说起。

  辅仁大学最早其实是晚清民国时大名鼎鼎的涛贝勒府。这位涛贝勒便是爱新觉罗载涛,他出身显赫,是醇亲王的第七子,光绪皇帝的亲弟弟,宣统皇帝的亲叔叔。这座府邸便是他成年后,西太后钦赐给他的。别看不是王府,但由于涛贝勒的特殊身份,这座府邸的气派程度可想而知,整个贝勒府房屋多达400多间。

  这位涛贝勒按今天的话来说,是一位很有个性的“富二代”,八旗子弟喜爱的京剧单弦,这位爷是样样精通,连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万春都曾向他拜师学了三年。这位贝勒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养马。当年的贝勒府,有近四分之一的面积本是马圈和驯马场。如今我们看到的辅仁大学楼房建筑,就是当年载涛和张作霖赛马的地方,据说当年那一赛,涛贝勒一骑绝尘,令张大帅心服口服。

  民国以后,载涛出任宗人府的最高长官——宗令。清朝灭亡后,很多皇族生计困顿。载涛为人正直善良,上任以来,想方设法周济穷苦的宗室贵族。但无奈时局变换,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末,连他自己的生计都出现了问题。1925年,罗马教廷派要员来华,以16万现大洋永租涛贝勒府,筹建大学,辅仁大学的历史由此拉开序幕。

辅仁大学地图
辅仁大学地图

  辉煌

  名家助阵,汲取中西文化精髓

  罗马教廷赎买了涛贝勒府后,便在这座中国传统的府邸里开始孕育一所西洋教会主办的大学,由英敛之出任首任校长。说起这位校长,许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起他的孙子英若诚,曾孙英达,可谓名声不小。英敛之在上世纪20年代便是国内重要的文化名人,经过他的努力,辅仁大学在短短两年内便初见规模。

  1926年英敛之先生病逝,由陈垣接任校长之职。辅仁大学也由此迎来了它的辉煌期。陈垣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教育家和历史学家,而且对世界三大宗教都研究颇深,可谓学贯中西,启功先生便是其亲传弟子。

  如今走进已挂着“北京师范大学”门牌的原辅仁大学,一座中国宫殿式的楼宇赫然在目,这座两层楼围合而成的封闭院落便是大学主楼,东南西北四角各矗起一座三层角楼,整座建筑中轴线明确,完全对称,体现了中国皇宫庄重森严的气势。在主楼正立面上,还使用了许多中国古典建筑的细部做法,如汉白玉的须弥座、红色雕花的木制窗框、大门墩柱上蹲伏的石狮等,构成了中国宫殿的缩影。这座当时由陈垣校长高薪聘请的美国建筑师墨菲的作品,之后被誉为旧京三大中西合璧建筑之一。由于校园,特别是主楼后面的后花园景色太美,许多摄制组都把镜头瞄向了这里,从早期张贤亮出演的电影《在那遥远的地方》、葛优主演的电视剧《最佳拍档》,到后来的电影《霸王别姬》、电视剧《还珠格格》和电影《云水谣》,都曾在这里取过景。因为剧组频繁造访这里,也给了这里的学生不少客串群众演员,赚取外快的机会。

  在校舍建设上的精心设计,也体现出了陈垣先生对辅仁大学的教学理念——并不完全接受五四运动激进的思想,而是更青睐中西合璧的观念。为使中西文化能更好地融合,一方面,他鼓励学生学习外语。另一方面,当时辅仁大学神职人员很多,陈垣十分注重向他们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他曾在恭亲王府花园中创建了司铎书院,专对年轻的中国神父进行传统历史文化知识的教育。每当春暖花开时,陈垣便采用传统文人饮酒作赋的形式,举行诗会,邀请青年神父参加,让他们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不仅如此,陈垣先生还以他的影响力,请来周作人、胡适、刘半农、朱光潜、沈尹默等一批著名学者来校任教。这样的用心良苦,使得辅仁的名气在当时直追北大,跻身名校之列。在其短短的27年办学历史中,培养出了许多文化名人,知识分子。其中11人曾任中外科学院院士,包括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也毕业于此,是当年远近闻名的辅仁校花。

  片断

  抗战时期,北平惟一不挂日伪旗大学

  好景不长,到了抗战时期,民国初年教育兴起的局面随着日寇的入侵,如同昙花一现般暗淡了下来。北大清华等学校都远走西南避祸,留下的人在北平组织的伪北大、伪清华则乌烟瘴气,完全沦为了日本的奴化工具。此时惟有陈垣先生主持的辅仁大学,有着不同寻常的风范。日本攻陷徐州后,北平政府要求各学校组织学生上街游行以表庆贺并悬挂日本国旗。陈垣接到命令后,召开全校大会宣布“辅仁照常上课,决不悬挂国旗庆祝游”。据后世者回忆,当时会场群情激奋,喊声震天。整个抗战时期,辅仁大学在沦陷区孑然屹立,是北平唯一不悬日伪国旗,不读日伪所编旨在进行奴化教育的课本的高校。

  陈垣先生从1927年担任辅仁大学校长,直至1952年院校调整,辅仁大学合并到北京师范大学,他继续担任北师大校长。而辅仁大学的历史,也随着院系的合并和陈垣先生的离职,定格在了那个特殊的历史瞬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