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田峪脚下的“国际范儿”(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慕田峪长城 | 京华网 | 2010年06月18日15:01
慕田峪脚下
慕田峪脚下

  前不久听朋友说,慕田峪长城脚下的几个村子里老外突然多了起来,而且这些老外不少还都在那儿安家落户,开起了餐馆或是旅店。原来这几个慕田峪长城脚下的村子现在统一被称作长城国际文化村,老外们可是各村中的主力,中国游客来了觉得新鲜,外国游客来了透着亲切。记者也趁开村不久去探访了一番,看看能否在村中嗅出些许“国际的味道”。

  山村新貌

  长城国际文化村是指怀柔区渤海镇的四个错落在慕田峪长城脚下的小村落,它们分别是田仙峪村、北沟村、辛营村和慕田峪村。驱车沿怀黄路而行,先到了田仙峪村。村口有一条栈道非常醒目,据同行的渤海镇政府宣传信息科科长魏明俊介绍,这条栈道一直能通向后山,栈道旁的泉水也是从山上引下来的。走在村子中,街道两旁的民俗户和餐馆全都加上了写有“长城国际文化村”字样的标牌,而且所有民居都是灰白色的统一外观,错落有致。同时村内的广告牌都有中英文标识,看来中外游客到此都能轻松游览。

  正纳闷为何不见老外身影的时候,魏科长告诉记者,老外都集中在北沟村和慕田峪村,田仙峪村主打吃虹鳟鱼,这里是全北京最大的虹鳟鱼养殖基地,一到周末,来村里的人基本都是冲它而来,而且老外居多,他们一般都是先逛长城后吃鱼,车在村子里都要排着队走。

  老外钟情的“高级住宅”

  离开田仙峪村,拐入一个小山坳,这里就是北沟村。刚进村发现一个叫小芦面的餐馆,木栅栏门用铁链锁着,旁边标牌上写着预约电话。魏科长说,这就是一个老外开的,平常人不在,想吃这儿的面条得先给他打电话才行。

  顺着村中的小路接着走,在半山腰上看到一些独立的砖砌房屋,外表虽不加修饰,但能看出是经过改造的,透出一种北欧式的极简风格。魏科长说,这都是些小别墅,老外们特别喜欢来这儿住,其中也有的用来招待客人,但住一晚就要六七百美元。正说着,从身旁开过几辆大车,车停在了离我们不远处一个叫瓦厂的地方。走下车的全是老外,一打听得知,他们是来参加婚礼的,仪式在慕田峪村举行,而瓦厂则是他们住宿的地方。瓦厂原先是个工业场所,现在经过一番改造,院内草坪青青,红砖绿树,客房、咖啡馆、室外餐厅应有尽有,透过客房的大落地窗能看到远山上的长城,视野非常开阔。

  玩的是概念

  在瓦厂时,突然下起暴雨,好在半个多小时过后,雨过天晴,慕田峪村也就成了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刚才听说婚礼要在一个名叫小园的地方举行,记者决定直奔那里一探究竟。门口有许多盆鲜花,走入院内,几棵大树穿插其间,左手边有一排重新经过粉刷的瓦房,每间房屋门口分别挂着写有“教室”、“办公室”、“食堂”等字样的标牌,很像学校。右手边是一个石砌的房屋,里面摆满了精美的玻璃制品,再往里走则能看到一个可以制作并参观的玻璃工坊。小园的老板唐亮女士的老公是外国人,夫妇两人一起把这些旧房改造,提供给客人的食材都要力求最好,艺术玻璃工作室可以让游客参观,感兴趣的话还能购买。

  魏科长说,其实老外们都是向村民们租的房,租期一般在十年、二十年不等,这期间他们可以按照各自的想法来进行改造和经营。而有些原先搞过农家乐的村民如今仍在继续,和老外们一点儿也不冲突。也许再过几年,长城国际文化村就不仅仅指的是几个小村落了,而是一种多元文化的集中展现。

  贴士

  交通:走京承高速至怀柔城区,向北至青春路北环岛后驶入怀沙路,然后再进入怀黄路,几个村落便分布在怀黄路和慕田峪路沿线。

  住宿:农家乐标间60元/间,通铺100元/铺,老外经营的高级别墅一晚几百美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市东北隅的怀柔县境内,距北京城73公里。此段长城西接北京昌平县的居庸关,东连北京密云县的古北口,自古以来就是拱卫北京的军事要冲,被称为“危岭雄关”。早在1400多年前的北齐,就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