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节41名歌手对歌大可乡苗族白彝花山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09日01:22

  8月7日,在苗家芦笙悠扬欢快的旋律中,古老的祭花杆仪式结束,一曲《苗岭欢歌》拉开了2015年中国石林国际火把狂欢节大可乡苗族白彝花山节的序幕。石林县政协副主席潘华光宣布花山节开幕。

传统的祭花杆仪式传统的祭花杆仪式

  石林县大可乡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乡镇,全乡居住着汉族、彝族、苗族、壮族、白族、回族等10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乡总人口的17%。近年来,大可乡紧紧围绕“3395”发展战略,以建设“富强大可、魅力大可、生态大可、和谐大可、幸福大可”为目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可枇杷已经打出了大可乡的品牌,温氏养鸡在大可不断发展,围绕大可河沿岸种植的葡萄、花卉正在成为大可乡各族人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传统对歌传统对歌

  在2015年中国石林国际火把狂欢节大可乡苗族白彝花山节开幕式上,圭山镇糯斗村的苗族歌舞队展示着苗家节日徇丽多彩的服饰,踏着轻盈的舞步缓缓登场;大可乡岩子脚的白彝歌舞队敲打着牛皮大鼓、吹奏着长号小号激情亮相。随后,大可乡水尾、中龙、南大村、大可、结胜5个村委会的文艺代表队分别舞动着花扇、挥舞着彩带走进开幕式现场。《苗岭欢歌》、《山茶韵》、《苗山乐》、《永远的撒尼人》、《踩花山》、《格桑花》、《祖国您好》、《架子乐》等一个个具有大可乡特色的歌舞,把花山节的歌舞展演推向高潮。

白彝架子乐白彝架子乐

  歌舞展演结束后,苗族白彝传统对歌赛开始了。随着报名、抽签的结束,来自弥勒以及石林县的41名山歌爱好者,举行了苗族白彝传统的对歌大赛。比赛中,每对歌手时而声音高亢、时而委婉低沉,歌迷们纷纷围住每个赛歌点,竖起耳朵,倾听歌手们对大自然的讴歌、对未来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经过三轮的角逐,大可乡岩子脚村的普秀英夺得这次苗族白彝花山节传统对歌赛的第一名,石林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杨凤英和来自弥勒市的李兰芬获得第二名。

  (石林县政府新闻办 韩福云 报道摄影)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