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摩梭人走婚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27日15:27

  走婚源于以母为尊的母系家庭

  母系家庭是摩梭母系社会的基本社会单位,许多不同的母系家庭构成了摩梭母系社会,正因为有了母系家庭,才使摩梭人一直保留着独特而神奇的婚俗-走访婚(简称为走婚),摩梭人母系家庭的历史,也就是摩梭人走访婚的历史,什么是摩梭母系家庭呢?整个摩梭社会的文化结构,就是母系家庭文化,母系家庭("日杜")是摩梭最基本的社会单位,指同一母系亲族成员组成的家庭及其居住的房屋,包含"母系家庭"和"房屋"双重概念。

摩梭人摩梭人

  摩梭人认为母为尊,女为贵,母亲是摩梭人生活中的轴心和靠山,摩梭人离不开母亲,离不开以母亲为主的家屋,女性在母系家屋中享有尊贵的地位;母系家庭中的成员,没有父系成员,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均系一个或几个外祖母的后裔组成,在母系家庭中,男不婚女不嫁,所生子女皆属女方,血缘按母系计,财产按母系继承,母亲主宰着一切,亲情呵护着整个母系大家庭。

  女子掌握家庭主管大权

  摩梭人以生女孩为荣,在每个母系家庭中由一个最能干、公正而且有威望的妇女安排生产、生活,保管财产,称"依杜达布"或"达布",她是母系家庭的一家之长,负责一切内外事务,"达布"往往是自然产生的,不须经过任何选举或仪式,家庭成员都绝对服从达布的安排。要注意的是这个一家之长与传统家庭中的以长为尊的习惯不同,达布不一定是全家最年长的人,而只会是最有能力的人。

摩梭人房屋摩梭人房屋

  家中没有父亲但有舅舅

  母系家庭中的成年男性一般以舅舅的身份和名义进行活动,他们尽力协助"达",参加全家的一切活动,抚养姐妹的子女,共同维系母系大家庭,当他们年老的时候,就由他们姐妹的子女照顾,由于共同的生活和劳作,们与姐妹的子女之间的关系比其生父的关系更为密切和特殊。在摩梭母系家庭中,只有"同一根根"(同一母系血缘)母系成员是的亲人,包括母亲,女儿,儿子,舅舅等,"父亲","妻子"等都是外人。

  了解过背景知识后我们就要开始来了解真正的泸沽湖走婚了。走婚是摩梭人情爱的一个符号,与外界相传不同,它是其实非常的简单和纯净。对于摩梭人而言,走婚让他们一生在恋爱,一生在浪漫,无论穿过了多少个世纪,写在历史深处的都是纯粹的情感。

1 2 3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傣、苗、回、壮、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藏、布朗、独龙等民族,可以说是民族的大观园。游奇山异水,揽民族风情也是云南旅游的亮点之一,从昆明的西山滇池到阿诗玛的家乡路南石林,从五..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